“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半年报亮相 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来源: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 马嘉悦
2021-07-15 11:15:52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长5.5%,高于一季度增幅。历经疫情“大考”的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路上逐季转好、稳健前行,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增长12.7%!“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半年报亮相!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长5.5%,高于一季度增幅。历经疫情“大考”的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路上逐季转好、稳健前行,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详情

数据亮眼!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0%,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8.9%。

服务业稳步恢复,市场预期持续向好。上半年,第三产业持续稳定恢复。二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5.1%;一季度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4.7%。

市场销售逐步改善。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4.6%。

固定资产投资也持续恢复。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00亿元,同比增长12.6%,6月份环比增长0.35%;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5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继续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这主要是受到去年上半年低基数的影响,两年平均增长7.4%,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5.2%,略低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详情

仍有潜力!下半年增强宏观政策前瞻性精准性

下半年经济怎么走?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虽然类似去年经济复苏初期的中国“一枝独秀”状态难再现,但仍有潜力待释放。除了基建投资可望在财政微调下温和反弹,制造业投资也有后劲,尤其是考虑到中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可能在边际上有所缓解。但服务业和就业能否迎来全面复苏,则取决于疫苗接种进展能否改善目前的防疫模式。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济复苏仍有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仍不平衡,加上前期拉动经济增长的出口和房地产投资面临订单回流,消费和制造业投资恢复依然缓慢,经济复苏动能并不强劲、基础并不牢固,后期稳增长仍是政策的重要方向。>>详情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

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471元

前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 同比增23.0%

前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 同比增长15.0%

前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