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浦东要当引领者,在探索中不断前行
事件回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浦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引领带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更好服务全国大局和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现提出如下意见。 阅读全文>>
来源: 综合新华网、央视、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 冷媚
2021-07-16 11:35:16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15日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提出七大举措,支持浦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点击查看全文)15日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根据意见,到2035年,浦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构建,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现代化治理全面实现,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到2050年,浦东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意见提出七方面重大举措,包括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提高供给质量,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优势促进内需提质扩容;树牢风险防范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 >>详情

浦东将成中国制度型开放试点 建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

《意见》要求,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具体而言,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意见》提出,更好发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试验田”作用,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相关成果具备条件后率先在浦东全域推广实施。在浦东开展制度型开放试点,为全国推进制度型开放探索经验。>>详情

一图速览丨浦东将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戳这里↓↓↓)

上海浦东新区:坚定扛起引领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

7月15日晚间,浦东新区透露,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历史使命,定位之高、期许之重、空间之大、政策之实前所未有,为浦东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冲锋号角。

浦东新区将坚定扛起引领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深刻领会党中央落子布局的战略考量,始终站在两个大局和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来认识把握浦东的重大使命责任。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始终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朝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攀登。坚持挑最重担子、啃最硬骨头,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充分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坚持服务辐射、积极赋能,助力上海强化“四大功能”、建强“五个中心”,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好大平台、大通道、大跳板,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详情

近年来,中央出台多份意见探索地方定位和发展

其实,这两年对于一些地方的定位和发展,中央出台过好几份意见,比如前不久出台意见支持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019年8月,中央出台意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此外,对于海南,中央明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我们会发现,这些地方的定位虽然各有不同,但都带有一定的探索性质。而探索的内容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底该怎么建设有关,因为要把14亿多人的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件。中央的这些大手笔布局,既是对发展的部署探索,也是吹响了建设的号角。>>详情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