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助理胡丽荣:这是一项专业化服务工作

2022-07-01 11:56: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2009年6月,恰逢国家提出聘用高校毕业生作为科研助理参与研究工作,硕士毕业的我选择留在中国农业大学从事科研助理工作。两年后,我应聘到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继续从事科研助理工作,如今已近12年。

担任科研助理,我主要负责科研项目的全流程管理,包括项目立项、中期审查、结题审计等。在外人看来,科研助理在科研活动中像是在“打杂”,实则不然!从我的经历看,科研助理是一项专业化的服务工作,它是连接各层级科研任务承担者的纽带,更是保障科研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

从事科研助理最让我感到骄傲的是,科研人员对我专业服务的认同与称赞。在“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遥感调查与评估”项目预算编制过程中,我仔细研究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一边了解科学家的经费使用需求,一边与预算审查专家充分沟通,确保经费预算与后续使用科学合理。当该项目顺利通过各项评审最终结题时,项目首席科学家欧阳志云这样评价:“编制项目预算,就是要兼顾支撑科研和规范管理,这个项目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现在,我已应聘到研究中心机关筹建办公室工作,希望充分利用担任科研助理期间积累的工作经验,认真、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实现从服务研究组到服务中心工作的角色转变。(科技日报记者何亮整理)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