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叮咬会传播传染病?

2022-07-26 09:56:58 来源: 科普中国 作者:

流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被蚊子吸血”黄金季,大家以一种无奈到极致便是幽默的态度再次启动了全民挨咬调侃状态。夏天的其他方面有多么美好,蚊子的存在就多让人气恼!蚊子不仅会使我们感染真菌还会传播传染病。

真相:

被蚊子叮一下,除了失去一滴血之外,还有更大的危害:蚊子在刺伤皮肤吸血的同时,还会传播多种疾病。世界上目前已知的蚊子有3000多种,我国蚊子的种类也达到了300多种,其中会传播疾病的主要有按蚊、伊蚊和库蚊这三种。

在我国比较常见的蚊叮咬引起的传染病有登革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病等,这些疾病的病原体可以在蚊子体内存活并且增殖。在蚊子吸血时刺入皮肤的口器,叮咬过程中注入人体的唾液,都是导致人类感染病毒的途径。这些疾病都会有严重的症状,比如发热、头痛、意识障碍、胃肠道不适、皮疹、淋巴管炎等表现。

如果恰好发现蚊子正在自己的皮肤上吸血,应该立刻血刃仇“蚊”快意恩仇,还是将其“驱逐出境”后再从长计议?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曾报道:一位美国妇女在拍死正在叮咬自己的蚊子后,蚊子携带的致病真菌从皮肤上留下的微小创口进入体内,感染了深部的肌肉,最终不治身亡。当然这只是个个案,一般来说,蚊子在吸血时突然被人拍死、口器还来不及拔出的话,留在皮肤内的口器作为异物,最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加重局部的免疫反应,使瘙痒和皮疹更严重。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如果发现了正在吸血作业的蚊子,最好先轻轻将其轰走,在解除安全警戒之后再追踪灭杀,而不是直接一巴掌拍死。在夏日,为了防止传染病传播和感染真菌,避免被蚊虫叮咬就是我们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