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子咬了 掐“十”字?不建议!

2022-07-26 09:59:47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 马相

西安晚报记者 马相

“嗡嗡嗡”一到夏天,蚊子猖狂,一不留神就被咬一口,越挠越痒,越痒越挠。“蚊子咬了之后为什么会痒?怎样才能正确止痒?”相信不少人被蚊子咬后都会发出灵魂拷问。为此,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找到了西安市红会医院皮肤科专家。

掐“十”字或搔抓会加重局部炎症反应

为什么会痒会起包?红会医院皮肤科专家王潇说,蚊子在咬人的时候,会把含有甲酸以及多种未知蛋白质的唾液瞬时注入毛细血管里与人血混合。其中甲酸会刺激皮肤,引起明显的瘙痒,甲酸越多就越痒。蚊子唾液中的物质会引起人体过敏反应,人自身的免疫系统就会想办法清除这些外来物质。在清除过程中,人体会释放一种叫组胺的物质,它能让毛细血管扩张,并增加血管壁的通透性,引起局部水肿,这就表现为被咬的地方起包且发痒。

“不用花露水,只要用指甲在蚊子包上掐个‘十’字就可以有效止痒。”对于这个很多人听长辈说过的土方法,王潇表示,确实有作用,但却是心理作用,主要是利用人体的疼痛转移。试想一下,用指甲在蚊子包上使劲掐,潜意识会觉得痛,就不会在意痒的感觉了,其实痒并没有消失,只是疼痛感盖过了痒。“平时我们在痒的时候经常去搔抓,也是一样的道理。搔抓过程会引起皮肤损伤和疼痛,从而抑制了瘙痒信号转导,导致瘙痒感减弱。”

王潇并不建议大家使用这个土方法。她说,掐“十”字或是搔抓蚊子包后会加重局部的炎症反应,而炎症反应会刺激机体释放更多的组胺,如此恶性循环,瘙痒反而会更明显。此外,持续搔抓和掐“十”字还可能造成局部皮肤破损,增加继发感染风险。

普通蚊虫叮咬可以用碱性溶液涂抹

王潇说,如果是普通的蚊虫叮咬,可以用碱性溶液涂抹,比如肥皂水、香皂水等各类洗涤剂溶液。蚊子的酸性唾液进入皮肤引起免疫炎症反应,在刚刚叮咬后用碱性溶液涂抹,中和酸性的蚊虫唾液,能够减轻炎症反应。低温也可以使扩张的血管收缩、减轻炎症反应,从而达到止痒的效果。夏天的冰西瓜、冰啤酒、冰镇饮料或冰袋在蚊子咬后都能派上用场。

如果普通的止痒手段效果不佳,可能是由于皮肤炎症反应比较重,这时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或者使用含有弱效或者中效的激素软膏外用,如糠酸莫米松乳膏、氢化可的松软膏等,以减轻皮肤的炎症。王潇表示,很多患者对于使用激素软膏有顾虑,但其实短期、小面积的使用中弱效激素软膏对皮肤来说是安全的。

如果蚊虫叮咬面积比较大、蚊子包数目众多,单纯外用药物无法缓解瘙痒,这时,口服抗组胺药可以有效减少组胺释放,起到全面止痒的疗效。但部分抗组胺药物可能会引起轻度嗜睡,建议在晚上服用。还需提醒的是,普通止痒方法无效的时候,必须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药物。

当然,最好的方法还是避免被蚊子叮咬。王潇提醒,市民夏季外出可以带上驱蚊水,避免穿深色衣服。汗水中含有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容易吸引蚊子过来,所以出汗后应及时将汗水擦去。花草树木多和水源充足的地方是蚊虫密集区域,要尽量减少在这种地方的暴露时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