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血招蚊子?

2022-07-26 09:54:26 来源: 科普中国 作者:

流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被蚊子吸血”黄金季,大家以一种无奈到极致便是幽默的态度再次启动了全民挨咬调侃状态。夏天的其他方面有多么美好,蚊子的存在就多让人气恼!很多人认为O型血最招蚊子,A型血最不受欢迎。

真相:

对于蚊子更喜欢哪种口味的血,各种说法层出不穷,其中的“血型论”就认为:O型血最招蚊子,A型血最不受欢迎。但其实这个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

著名科学杂志《Nature》曾报道,蚊子叮咬人类是因为喜爱人类身上的味道。蚊子的触角中包含有气味受体蛋白,这些蛋白能够识别人们身体所散发出的不同气味。而我们每个人身上的气味是受基因控制的,这也就是有的人招蚊子、有的人不容易被蚊子叮咬的原因,这种差异跟血型是毫无关系的。既然是否招蚊子与基因有关,那么招蚊子的人是无法降低自己对蚊子的吸引力的,只能采用物理防护和化学驱蚊的办法了。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