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被蚊子叮的总是你?如何防蚊驱蚊?
事件回顾
近期,男子被蚊子叮咬患脓毒症进ICU上了热搜,引起网友热议。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皮肤科门诊,也接诊了许多因蚊虫叮咬前来就诊的患者。近日,刚从露营地匆匆赶回来的张先生前来就诊,“我背上长了个水疱,又痒又痛。忍不住去抓,水疱越抓越多,越抓越痒。”检查发现,张先生患了虫咬引起的皮炎,经抽疱换药、红光照射、口服抗组胺药等治疗后症状好转。 阅读全文>>
评论
大事记
来源: 综合科技日报、科普中国等
编辑: 冷媚
2022-07-26 10:46:09
夏季除了炎热,还有整天嗡嗡嗡叫的蚊子,被叮咬后又痛又痒的大包是不是已经快将你逼疯?那么,蚊子到底喜欢叮咬哪类人群?被叮咬后有什么危害?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被蚊虫叮咬?小编带你了解一下。

蚊子更爱叮哪些人?

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在一项刚刚发表在《细胞》的研究中,该校医学院程功教授团队揭示了蚊媒病毒的狡猾之处:蚊子并不随机叮咬宿主,人体气味是调控蚊虫行为的关键因素。

“蚊虫的嗅觉神经系统可感知一种来源于感染者的特征性气味分子,高效率定位感染者,随后叮咬并取食带有病毒的血液,导致病毒在‘宿主—蚊虫’之间高效传播。”程功表示,人体气味的主要来源是皮肤微生物,通过调控皮肤微生物,重塑感染者的气味,可影响蚊虫的嗅觉感知。相关评价认为,这项发现为阻断蚊媒病毒在自然界中的快速传播流行提供了全新策略。>>详情

为什么你最受蚊子的“偏爱”?

蚊子叮咬后有什么危害?

蚊子的杀伤力分两种:

第一种是吸食鲜血,危害较轻。

许多人被蚊子叮咬后局部皮肤会出现过敏现象,红肿疼痛,瘙痒难忍,用手挠抓后皮肤还会出现破溃感染等严重情况。

第二种是传播致命疾病,杀伤力重。

蚊子在15种对人类最致命的动物中名列榜首,其每年伤害人类的数量超过排行榜中其他所有动物数量的总和。

与人类健康关系密切的蚊类有3属,即库蚊属(家蚊属)、按蚊属(疟蚊属)和伊蚊属(黑斑蚊属)这三属在我国各有几十种。

蚊子在吸食人血时,不同类别蚊子会导致不同疾病和临床特征。

通常按蚊主要传播疟疾,临床特征会表现为身体发热、出汗和间歇的打寒颤;库蚊通过叮咬人类传播的乙型脑炎临床特征为意识不清、身体高热;伊蚊吸食人血则能传播多种疾病,如登革热、黄热病和基孔肯雅病等主要的传播媒介就是伊蚊。>>详情

科学家为啥要和蚊子较劲?

被蚊子咬了,掐“十”字有用吗?

为什么会痒会起包?红会医院皮肤科专家王潇说,蚊子在咬人的时候,会把含有甲酸以及多种未知蛋白质的唾液瞬时注入毛细血管里与人血混合。其中甲酸会刺激皮肤,引起明显的瘙痒,甲酸越多就越痒。蚊子唾液中的物质会引起人体过敏反应,人自身的免疫系统就会想办法清除这些外来物质。在清除过程中,人体会释放一种叫组胺的物质,它能让毛细血管扩张,并增加血管壁的通透性,引起局部水肿,这就表现为被咬的地方起包且发痒。

“不用花露水,只要用指甲在蚊子包上掐个‘十’字就可以有效止痒。”对于这个很多人听长辈说过的土方法,王潇表示,确实有作用,但却是心理作用,主要是利用人体的疼痛转移。试想一下,用指甲在蚊子包上使劲掐,潜意识会觉得痛,就不会在意痒的感觉了,其实痒并没有消失,只是疼痛感盖过了痒。“平时我们在痒的时候经常去搔抓,也是一样的道理。搔抓过程会引起皮肤损伤和疼痛,从而抑制了瘙痒信号转导,导致瘙痒感减弱。”

王潇并不建议大家使用这个土方法。她说,掐“十”字或是搔抓蚊子包后会加重局部的炎症反应,而炎症反应会刺激机体释放更多的组胺,如此恶性循环,瘙痒反而会更明显。此外,持续搔抓和掐“十”字还可能造成局部皮肤破损,增加继发感染风险。>>详情

如何防止被蚊子“盯”上?

防蚊驱蚊6件事应该要知道

1、蚊帐防蚊:蚊帐环保透气,可以重复使用,是经济实惠、无毒无害的防蚊工具,也是适合儿童及孕妇的防蚊方式。

2、花露水:普通花露水止痒、杀菌,可用于蚊子叮咬后;加入驱蚊剂的花露水有驱蚊功能,购买前需仔细阅读成分。

3、蚊香:《周礼》中有记载,驱蚊官边念咒语,边用火烧的办法驱逐蚊子,火烧的原材料是莽草,燃烧后释放的味道有驱蚊功能。现代常用的蚊香是通过燃烧将拟除虫菊酯缓慢释放到空气中,扰乱昆虫神经的正常生理,使之由兴奋、痉挛到麻痹而死亡。拟除虫菊酯因用量小、使用浓度低,对人畜较安全,对环境的污染也很小。若该成分含量过高,则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因而辨别蚊香的质量尤为重要。

4、电蚊香:电蚊香的原理是将除虫菊酯吸入纸片中,利用热气蒸释放杀虫剂。

5、保持家中环境整洁:蚊子喜欢在阴暗、潮湿、避风的场所栖息。定期清扫蚊子容易聚集的地方,如蚊帐内、床底下、垃圾桶、盆栽、墙角、杂物堆积的地方。及时修补好纱窗,减少蚊子滞留。

6、正确处理叮咬伤口:

(1)蚊子叮咬后,避免反复搔抓,以免发生感染。

(2)可用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炉甘石等涂抹。

(3)瘙痒明显者外涂激素乳膏如皮炎平乳膏、卤米松乳膏等。

(4)外用药无明显缓解时可口服抗组胺药如地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片等。

(5)出现畏寒、发热、腹痛腹泻等明显不适时及时就医。>>详情

【科普小知识】

· 蚊子叮咬会传播传染病?

被蚊子叮一下,除了失去一滴血之外,还有更大的危害:蚊子在刺伤皮肤吸血的同时,还会传播多种疾病。世界上目前已知的蚊子有3000多种,我国蚊子的种类也达到了300多种,其中会传播疾病的主要有按蚊、伊蚊和库蚊这三种。>>详情

· 野外的蚊子更毒?

其实这些包未必都是被当地的蚊子叮咬出来的。因为有很多节肢动物(如白蛉、蠓等)都会通过刺吸血液的方式让我们的皮肤产生类似的反应,而在当地长期生活的居民,因为曾被多次反复叮咬已经产生了免疫能力,出现了脱敏现象,被叮咬后不会再出现任何反应。对于第一次进入这些区域的人来说,对这些昆虫还没有生成免疫力,就会在被叮咬后,出现比以往的蚊子包更痒、更严重、持续时间更长的症状了。>>详情

· 蚊子包的型号因人而异?

因为每个人的免疫系统反应的强弱不同,所以对蚊子叮咬的反应也不尽相同。有的人可以毫无反应;大多数人被蚊子叮后,皮肤会出现红斑、丘疹、风团并伴有瘙痒;而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在被蚊子叮咬后,周围的皮肤会释放大量的组胺和细胞因子,从而引起超乎常人的反应如水疱、斑块、瘀斑、肿痛等,并且持续很长的时间才能消退。另外,搔抓也会使局部组胺过多地释放,增多的组胺引起更严重的反应,这也就是为什么越抓越痒、越抓越大、越抓好得越慢的原因。>>详情

· O型血招蚊子?

蚊子叮咬人类是因为喜爱人类身上的味道。蚊子的触角中包含有气味受体蛋白,这些蛋白能够识别人们身体所散发出的不同气味。而我们每个人身上的气味是受基因控制的,这也就是有的人招蚊子、有的人不容易被蚊子叮咬的原因,这种差异跟血型是毫无关系的。既然是否招蚊子与基因有关,那么招蚊子的人是无法降低自己对蚊子的吸引力的,只能采用物理防护和化学驱蚊的办法了。>>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