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病毒溯源,请用科学来佐证!
来源: 新华社、科技日报等
编辑: 范琪
2021-07-27 13:08:50
7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冠病毒溯源情况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会上指出,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难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科研团队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事实,开展科学溯源,才有可能最终揭开真相。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图源:国新网发 徐想 摄

“RaTG13(一种在蝙蝠身上发现的冠状病毒,目前被认为在基因组序列上与新冠病毒同源性最高)在基因组序列上与新冠病毒有96.2%的同源性,但在受体结合区的同源性只有89.3%。这意味着它虽然在序列上与新冠病毒相似,但对不同物种的感染力差别非常大。”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会上给出两组通过科学研究获得的数据对比,而另一种在中国海关截获的走私穿山甲中发现的冠状病毒,虽然在序列同源性上与新冠病毒只有92.4%的相似性,但受体结合区同源性高达96.9%。

这一组数据的对比,用科学的事实证明病毒溯源工作远不是简单的想当然,而是严密的研究和佐证,任何基于表面现象捕风捉影的推测都无助于病毒溯源工作。>>详情

中国科研团队持续推进病毒溯源

“溯源工作本质上是一个科学问题,科学研究在溯源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徐南平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部署了5大科研方向,病毒溯源是其中之一。科技部组织中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研究团队,围绕动物溯源、人群溯源、分子溯源、环境溯源等重点方向,积极开展科学溯源研究工作。

徐南平指出,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难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科研团队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事实,开展科学溯源,才有可能最终揭开真相。>>详情

应把冷链作为新冠病毒溯源的重要线索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说,冷链传播是本次新冠病毒传播中值得关注的一个新现象。流行病学上发现冷链和病例传播的密切关联,一些冷链物品表面有活的病毒存在,让证据链更加完整,应把冷链作为一个重要的溯源线索。>>详情

别让政治阴云笼罩科学文明之路

400多年前,著名的“1616年禁令”,封住了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的嘴,禁止他捍卫哥白尼的日心说,人类科学革命的开启因此被延宕了数十年。

当政治挡在科学面前,人类文明将何去何从?我们是否要再一次让政治阴云笼罩科学文明之路?

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公敌,科学是对付病毒的最有力武器,人类决不能自废武功,让少数国家和政客肆意妄为。将新冠病毒溯源工作政治化,全世界有良知的人不会答应。>>详情

冠状病毒不属于可嵌入人类基因组的病毒

近日,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所属“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叶卡捷琳堡分部代理所长亚历山大•谢苗诺夫表示,与艾滋病毒或乙肝病毒不同,冠状病毒不属于可嵌入人类基因组的病毒,它们根本没有编码蛋白质的基因来切割人类DNA,并将病毒嵌入染色体;冠状病毒在不断变异,并且突变过程正朝着增加传染性的方向发展,每一个变异毒株都比之前的更具传染性和攻击性,这就是自然选择的规律。>>详情

政治不应影响科学家做结论


乌克兰病理生理学家和遗传学家维克多·多森科。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生理学研究所病理生理学部主任、病理生理学家和遗传学家维克多·多森科。

针对病毒的起源,多森科表示,目前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一些问题已基本明确。新冠病毒的起源当然是近端的,它是自然产生而非人造,一些科学家已经证明它的自然起源是蝙蝠。这一点在对新冠病毒及其“亲属”的基因组核苷酸序列分析的多项研究中已经得到明确证明。

多森科表示,政治是关于公共治理的学科与实践,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例新冠感染者是否出现在中国尚不确定。政治不应影响科学家作出结论。科学家告诉人们真相,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做好了去理解真相的准备。

相信病毒就其本身而言不可能长期蔓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获得免疫力(无论是通过天然方式或注射疫苗方式),疫情终将结束。>>详情

一份丢失科学客观原则的文件,中国不接受

中方在溯源问题上一直秉持开放、透明态度,已经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明确得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结论,国际科学界对此也有广泛共识。令人遗憾的是,这份工作计划仍坚持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漏”作为研究重点,刻意忽略了全球早期病例、冷链传播病毒等重要研究方向。面对一份受到严重政治化干扰的文件,一份丢失科学客观原则、缺乏合作精神的文件,中国的不接受有理有据,合情合理。

中国愿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精神,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溯源合作,但病毒溯源绝不容许政治干涉。美国重返世卫组织,心思应该放在加入国际抗疫合作上,而不是借台继续散布各种政治病毒。借疫情污名化、将溯源政治化的图谋和行径,只会遭到国际社会坚决反对,注定不会得逞。>>详情

甩锅的手又发痒了?

致命的流感刚在美国传播时,媒体唯恐影响士气民心,漠视了这场灾难,言辞恐吓大家不许“危言耸听”。英国与法国也对迅速蔓延的传染病默不作声。

而西班牙在一战中是中立国,没有新闻管控,它们认真统计感染和死亡人数,连国王阿方索十三世被感染都公开见报。驻马德里的外国媒体,立刻把这次瘟疫命名为“西班牙大流感”。这个名字响彻全球,让一个最负责任的国家背了黑锅。有人评论说,美国官员只管煽动民众情绪,将他们的愤怒转移到别的地方,虽然无助于抗疫,只要大家没把矛头对准自己就好。

一百多年过去,那些甩锅的手又发痒了......我们要警惕,别让病毒溯源的科学研究,成为政治操弄的牺牲品,别让无辜的受害者,被再次泼脏水。>>详情

深入调查德特里克堡“会非常引人关注”


4月6日,特警人员准备进入美国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市的德特里克堡军事基地。新华社/美联

近日,美国《纽约时报》前驻外记者、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金泽表示,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有“黑历史”,曾与日本战犯合作,而且目前仍然是美国生物战研究的中心,对该实验室进行深入调查“会非常引人关注”。金泽日前接受采访时说:“德特里克堡是一个巨大的建筑群。几十年来,它一直是美国生物学军事研究的中心……那里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是机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都在德特里克堡的大门外抗议那些我们不得而知的项目。”

由金泽撰写的《首席毒师》一书揭露,MK-ULTRA项目就是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进行的秘密项目之一 ,旨在“挖掘精神控制的奥秘”。此书揭发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化学家兼精神控制实验项目负责人西德尼·戈特利布在德特里克堡和世界各地进行精神控制实验的秘密历史。

金泽还认为,MK-ULTRA项目不过是德特里克堡机密项目中的冰山一角,对德特里克堡发生的事情进行深入调查分析“着实会非常引人关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