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节能宣传周丨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来源: 综合科技日报、国家发改委网站等
编辑: 冷媚
2022-06-14 14:41:55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我国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降低26.2%,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13日至19日是我国第32个节能宣传周,小编带你详细了解今年精彩活动。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主页截图。

6月13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在线上启动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

这是我国连续举办的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举办时间为6月13日至19日。>>详情

节能宣传周亮点抢先看

“全国节能宣传周自199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31届,对传播节能理念、提高节能意识、营造节能氛围、推动全社会节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举办32周年,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主要开展了7项宣传活动。>>详情


戳图片查看更多

一组数字看绿色发展新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发展持续推进。

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降低26.2%,相当于少用能源约14亿吨标准煤,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9.4亿吨。

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加快调整。煤电超低排放机组规模超过10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居世界首位。

工业绿色发展方面,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三五”时期下降16%的基础上再降5.6%,这既有坚决压减粗钢产量、淘汰落后产能的努力,也有先进技术研发突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详情

科技部:科技创新推动节能降碳成效显著

科技部大力推动节能降碳科技创新,推进实施节能降碳与碳中和相关重点专项,加强碳中和关键共性技术、零碳工业流程再造等技术研发攻关与示范应用,节能降碳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取得积极进展。

· 科技创新引领新能源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 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持续进步

· 绿色建筑技术发展显著降低我国建筑能耗

· 新能源汽车技术与产业发展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 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实现规模化示范 >>详情

张北草原上,到处可见新能源设备运行与牧民放牧“同框”的画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龚一悦 摄

节能降碳小知识

· 低碳办公

选择在自然光充足的地方办公,自然光线充足时不开灯;利用节能灯泡照明,保障亮度情况下少开灯,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不仅可以减少灯泡照明耗用电量产生的间接排放,还可延长灯泡的使用寿命。

· 低碳出行

公共交通有助于减少交通拥堵和碳排放。倡议使用“一三五”绿色出行模式,即3公里以内走路,3—5公里骑自行车,5公里以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 低碳饮食

积极践行文明分餐、“光盘行动”,提倡“按需取餐”,“不多点、不多打”,厨房不多做,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 低碳穿着

采用集中洗涤方法,减少洗衣机使用次数,并选择自然晾干衣服,可以减少水、电浪费,进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 低碳居住

空调使用时,夏季温度设定在26℃~28℃,冬季设定在16℃~18℃。不论制冷模式室温调高1℃,还是制热模式室温调低2℃,均可省电10%以上。同时,降低室内外温差,也可以减少患感冒的几率。出门前3分钟关闭空调,不影响感官体验,还能减少电力消耗与温室气体排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