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跑步?正确答案看这里
来源: 综合新华网、央广网、科普中国等
编辑: 孙莹
2022-06-16 16:10:59
今日,话题“怎样跑步不伤身体”登上热搜,如何健康地跑步?机跑与户外跑效果一样吗?疫情期间,如何跑步才安全?一起来了解下吧。

先来了解正确的跑步姿势↑↑↑

如何健康地跑步?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医师李晔建议,首先要控制体重,将体重指数降至25以内,减少体重给膝关节带来的压力。其次要强化下肢和核心肌群的锻炼,帮助我们更好地维持关节、躯体的稳定,把肌肉锻炼好再去跑步会更安全。同时要注意使用正确跑姿,跑前拉伸,跑后放松,控制运动量,不要勉强。在场地选择上首选室外平稳直线塑胶跑道。穿着合适装备,科学锻炼,收获健康。(中国体育报)


来源:新华网

机跑与户外跑效果一样吗?

意大利一项研究发现,要想消耗同样热量,运动者在跑步机上需要跑得比户外快15%。

研究人员让15名平均年龄21岁的体健男性分别在户外和跑步机上完成高强度间歇训练——先冲刺30秒,再减速跑30秒,如此坚持15分钟。每次训练后研究人员测试他们的耗氧量和运动强度,发现这些人在跑步机上耗氧量明显偏低,这意味着他们消耗的热量偏低。要想燃烧和户外跑同样数量的卡路里,他们在跑步机上需要提速15%。

虽然研究人员没有说明为何在跑步机上跑步和户外跑效果不同,但先前有研究认为,相对于户外跑,在跑步机上跑步不用考虑风向、上下坡等外在因素,而跑步机上的跑带也会助力运动者往前跑,从而让他们减少能量消耗。(央广网)


2020年6月24日,在法国巴黎的一间健身房里,人们在用有机玻璃板分隔开的跑步机上跑步。新华社/欧新

疫情期间,如何跑步才安全?

随身携带口罩,做好跑前跑后的防护措施。跑步时在较为空旷、安全的区域摘掉口罩,跑后及时戴上口罩;远离人群进行拉伸、放松,并及时更换干暖的衣服,避免受凉;回家后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与人群保持安全距离,不结伴跑步。新冠病毒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之一是飞沫传播,因此,在疫情期间,最好以独自跑步为主,并时刻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若遇到大量人群经过时,建议跑者短时间戴上口罩,确保自身安全。(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