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升空!圆满成功!

2021-06-17 10:44:22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宇 付毅飞 崔爽

张宇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崔爽

6月17日9时22分,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2F火箭托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拖曳着红色尾焰,以一往无前之势冲入霄汉。

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等工作,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目前,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的组合体运行在约390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二号交会对接的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神舟十二号模拟图。来源: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实现载人航天立项之初飞船研制目标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是我国空间站任务阶段第一艘载人飞船,是载人空间站建设的重中之重。它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是迄今为止我国研制的标准最高,各方面指标要求最严格的载人航天器。

五院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项目产品保证经理郑伟介绍,神舟十二飞船为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三舱结构,总长度约9米,总重量约8吨。在轨为三舱飞行,返回前轨道舱、推进舱依次分离,返回舱单舱返回地面,着陆以降落伞减速为主,着陆缓冲发动机配合确保着陆安全。

据五院总体设计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高旭介绍,飞船共有14个分系统,是航天员实现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

轨道舱配备了航天员在轨生活支持设备、交会对接敏感器等关键设备,为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做好充分准备,返回舱是飞船发射和返回过程中航天员所乘坐的舱段,是飞船的“大脑”,推进舱则装配推进系统、电源等设备,为飞船提供动力,并在飞行过程中进行姿态轨道的控制。

按照预定计划,飞船搭乘宇航员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模式,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前向对接口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驻留太空约90天后返回地面。

“神舟十二号是迄今为止功能最完整、最完全的飞船,它已经完全实现载人航天工程立项之初载人飞船研制目标。”高旭说。

首次实施载人飞船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时隔五年,当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再次搭乘航天员进入太空,它已经完成了进一步的优化升级,大量新技能将神舟载人飞船的综合能力提升到新阶段。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首次实施载人自主快速对接,在空间站不断调整姿态的配合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最快能实现发射后6.5小时与空间站对接,据高旭介绍,神舟十二号就像是有着全自动驾驶功能的“超跑”,自主计算,自主判断到达目的地。

完成与核心舱的对接后,航天员就可以进入空间站开始太空生活和工作,用郑伟的话说,“大约与从北京乘坐高铁到长沙的时间相当”,可以大大减少地面飞行控制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

在此次任务中,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交会能力也得到加强,具有更复杂的交会对接飞行模式,具备与空间站进行前向、后向、径向对接口对接和分离的功能,并将在本次任务中首次开展绕飞和径向交会对接试验。

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东风着陆场的能力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实现在轨停靠3个月,为适应空间站复杂构型和姿态带来的复杂外热流条件,神舟团队对返回舱、推进发动机和贮箱等热控方案,船站并网供电方案进行了专项设计,使飞船具备了供电、热环境保障的适应性配套条件,高旭打了个比方,“我们现在首次将技能点数全部点满,飞船停靠3个月是没有问题的。”

在神舟十二号之前,载人飞船都从固定的轨道返回地球,空间站任务中空间站为了节省推进剂的消耗,轨道位置会随着不同时间节点而进行相应的调整,为满足长期停靠的要求。神舟团队为此对返回轨道重新进行了适应性的设计,使载人飞船返回高度从固定值调整为相对范围,并改进返回的算法,提高载人飞船返回适应性和可靠性。

首次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的应急救援能力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

为了保证天上、地上都具有保护航天员生命,在紧急条件下接回航天员的能力,神舟团队开创了天地结合的应急救援任务模式,即携带两艘飞船进场,由一艘船作为发射船的备份,作为遇到突发情况时航天员的“生命救援之舟”。

具体来说,据郑伟介绍,本次研制任务,神舟飞船为多船批次投产,两船同时出厂,同时在发射场完成神舟十二号和神舟十三号两艘飞船总装、测试等工作。神舟十二号飞船作为发射船已与火箭对接、在发射塔待命发射,神舟十三号飞船作为本次任务地面待命救援飞船,完成推进剂加注前准备,在厂房就位,随时可启动后续发射工作程序。一旦在轨发生需要救援的情况,在长征2号F运载火箭配合下随时可启动救援程序,短时间内即可发射入轨,将航天员接回地面。

神舟十二号的成功发射,奠定了空间站建造任务载人飞船天地往返的良好开端,推动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事业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