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荒漠知多少?我国荒漠化地区实现“绿进沙退”
来源: 综合科技日报、人民日报等
编辑: 马嘉悦
2021-06-18 10:28:53
2021年6月17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今年我国确定的主题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国荒漠化石漠化防治工作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目前已成功遏制荒漠化扩展态势,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什么是荒漠化?

荒漠化是指气候异常和人类活动等因素造成的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

“干旱区、半干旱区和亚湿润干旱地区”是指年降雪量与潜在蒸发散量之比在0.05—0.65之间的地区,不包括极区与亚极区。

土地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与全球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减少以及环境污染共同构成了20世纪下半叶以来现代人类社会面临的四大生态环境问题,危及100多个国家12亿人的健康与福祉,不仅阻碍干旱地区的发展,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环境挑战之一,因此长期以来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中国更是以一贯的大国担当,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尤其在立法、体制、技术、工程、动员全民等方面为世界作出了榜样。>>详情

全球荒漠化现状

荒漠化在全球范围内呈扩大的加剧的趋势。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它威胁着全球三分之二国家和地区、五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和发展。

目前,全球荒漠化面积已达到3600万平方公里,占到整个地球陆地面积的1/4,相当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国土面积的总和。全世界受荒漠化影响的国家有100多个,约9亿人。

更严峻的是,荒漠化土地面积以每年5~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在不断扩大。到20世纪末,全球已损失1/3可耕地。联合国去年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中警告说,土地退化将在未来30多年里给全球带来23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详情

“十三五”期间我国荒漠生态系统保护成效显著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影响人口最多、风沙危害最重的国家之一。全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面积为1007万公顷。

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境内的张北草原。新华网发(刘广生 拍摄于2020年8月13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我国荒漠化、石漠化防治工作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不断健全法律法规,优化顶层设计,持续深化改革,加强监督考核,实施重点工程治理,强化荒漠植被保护。“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1097.8万公顷,完成石漠化治理面积160万公顷,建成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46个,新增封禁面积50万公顷,国家沙漠(石漠)公园50个,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面积分别达0.8亿公顷、1.73亿公顷,荒漠生态系统保护成效显著。>>详情

我国荒漠化地区实现“绿进沙退”

今年是防沙治沙法颁布20周年。20年来,我国不断完善荒漠化防治制度体系建设,深入实施防沙治沙法,制定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等规范性文件,13个沙化严重省(区)先后颁布实施了防沙治沙实施办法、条例,形成了以法律为主体、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为补充的防沙治沙法律体系。

广西龙胜龙脊梯田。新华网发(刘广生 摄于2020年4月23日)

目前,中国已成功遏制荒漠化扩展态势,荒漠化、沙化、石漠化土地面积以年均2424平方公里、1980平方公里、3860平方公里的速度持续缩减,沙区和岩溶地区生态状况整体好转,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荒漠化石漠化防治工作将科学绿化要求贯穿防治、监管全过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途径和机制,完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大力推广成熟适用的治理技术和模式,加强对科学防治重难点问题的研究。>>详情

“十四五”:依法持续科学防治 推进生态系统建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荒漠化、石漠化防治工作又将如何发力?

孙国吉谈到,“十四五”时期,将按照“全面保护、重点修复与治理”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全面保护原生荒漠生态系统和沙区现有林草植被,加大对干旱绿洲区、重要沙尘源区、严重沙化草原区、严重水土流失区的生态修复和沙化土地治理力度,将科学绿化要求贯穿防治、监管全过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同时,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途径和机制,完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大力推广成熟适用的治理技术和模式,加强对科学防治重难点问题的研究。继续深化履约和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荒漠生态治理,引导《公约》良性发展,加强与周边及‘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的荒漠化防治合作,向全球分享中国经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孙国吉说。

沙化、石漠化地区省份林草局长描绘“十四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