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丰台站华丽蜕变

2022-06-20 16:08:14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孙宏阳

北京日报记者 孙宏阳

从北京西南四环上空俯瞰,已经建成的北京丰台站,以独特的“中”字造型拔地而起,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地标。6月20日,随着全国铁路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北京丰台站也将开门迎客。跨越了一个多世纪后,历经三年多的紧张施工,百年老站迎来华丽蜕变。这座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亮点颇多,超大工程建设有了新样板。

2022年4月14日,北京丰台站站房全部完工。图为站房出站外景。

北京丰台站总规模17台32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是我国第一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特大型客站,呈现“顶层跑高铁、地面跑普速、地下通地铁”的独特布局。超大、重叠,意味着建设需要突破重重难关——

为了承担高速、普速列车动荷载,丰台站钢结构工程用钢量近20万吨,而第一根大截面钢骨梁仅钢筋绑扎就用了10天,这样的时间成本是“耗不起”的。中铁建工建设团队首创“箍筋直螺纹连接”实用新型专利,不用现场焊接,既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也节约了工期。

2019年4月21日,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新建站房第一根钢柱开始吊装,这标志着北京丰台站正式启动主体工程钢结构施工。

2020年3月13日,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全面复工复产。“点对点”协助1500余名施工作业人员安全返京复工。

2020年8月30日,京沪线、京广线普速铁路正式拨入新建北京丰台站内,旧线路开始拆除。

2021年5月28日,北京丰台站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临近既有地铁10号线盾构施工,运营安全至关重要,为了实现沉降量不超过3毫米,建设中巧用“跳仓法”,地基土层中注入混凝土水浆硬化土质,进行人工及自动化监测确保地铁运行安全。

“大兵团”作战、避免发生安全事故,自主研发基于北斗系统、精确到厘米级的“塔吊和履带吊防碰撞系统”,为“钢铁战士”们设定安全的运行半径和轨迹;开工以来,中铁六局建设者们克服了行车干扰大、多专业交叉作业多、场地狭小等困难,新建丰台特大桥六线高架平台8.5万平方米,完成线路铺设78公里、建设框架涵洞13座、框架桥4座、地下行包库及配餐中心4.3万平方米,地下行包通道2.1万平方米。

2021年9月2日,北京丰台站开始铺轨施工。

在京广、京沪、丰沙线不中断的情况下,通过三次大的铁路正线拨线过渡施工,腾移既有线位,为丰台站站房、丰台特大桥、普速场施工提供场地条件……

北京丰台地区古为拜郊台,站房建筑取“筑台建城”之意,方形建筑形体坐落于方形台基之上,采用两侧裙房建筑略低、中央建筑高起、屋檐出挑的建筑形态,与中国古建“三段式”相契合。

2021年12月10日,北京丰台站联调联试试验进行测试。

室内外装修上,北京丰台站采用工业风搭配麦穗黄陶板,寓意“丰收、喜庆、辉煌”,候车区域吊顶采用藻井造型,融入古建结构之美。出站路径两侧墙壁立柱布置有马赛克壁画,述说前门历史、节庆民俗、胡同传奇等北京文化故事。

高架候车大厅位于高铁站台下层,如何让自然光洒进屋内?答案就在496米长的中央光庭上。行走其间,阳光倾泻,通透明亮。高铁站台也暗藏玄机,200多根导光管通过反射材料,将自然光“传送”至高架候车大厅。利用6万多平方米的屋顶空间布置光伏发电板,预计每年可发绿电700万度,为站内照明、取暖、制冷、通风等提供绿色能源。

改建完成的北京丰台站候车大厅。

老丰台站始建于1895年,是北京最早的火车站,如今站在北京丰台站站房三楼向西眺望,百年老站依稀可见。改扩建后的北京丰台站,主要办理经由京广高铁至石太高铁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以及京九铁路、京原铁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枢纽中转普速列车客运业务,初步安排旅客列车120列,其中高速46列、普速74列。正式开通后,北京地区主要客站功能优化调整,北京站、北京西站等既有车站压力疏解,首都铁路枢纽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特约摄影 孙立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