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 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全面成型

2022-06-20 16:32:11 来源: 中新社 作者: 周音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周音)济(南)郑(州)高铁濮阳至郑州段20日开通运营,至此,历时5年建设,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最后一“撇”正式落笔,结束了濮阳不通高铁的历史。

记者20日从中铁十六局集团获悉,济郑高铁连接鲁豫两省省会济南和郑州,全长约407公里,分两段建设,目前,济南至濮阳段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濮阳至郑州段如期建成。本次开通的濮阳至郑州段线路全长195公里,途经濮阳、新乡和郑州市,沿线设濮阳东、内黄、滑浚、卫辉南、新乡东、新乡南、郑州东7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通车后濮阳到郑州最快只需52分钟。

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济郑高铁濮郑段站前5标项目位于河南省新乡市境内,正线全长26.8公里,其中,新乡特大桥长17.998公里,黄河特大桥北岸引桥长6.339公里,桥梁比重占90.7%,以连续梁形式先后上跨京港澳高速、S311省道等7处交通要道,车流密度大,安全风险把控难。

中铁十六局集团表示,济郑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重要连接线,濮郑段的顺利开通运营,填补了豫东北地区高铁线路的空白,同时将濮阳、内黄、滑浚等市县拉入郑州一小时经济圈,至此,河南省17个地级市全部开通高铁,标志着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网络构架正式落成,对助推中原城市群建设、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