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192米深天坑!真的别有洞天吗?

2022-06-21 13:32:50 来源: 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李晓航

科技日报 李晓航综合报道

广西乐业县以盛产天坑闻名,被称为“世界天坑之都”。

近日,一个最大深度192米的天坑被发现,至此乐业县的天坑增至30个。

广西乐业新发现天坑航拍图。图源:广西702洞穴探险队

消息一出,网友大为震撼,脑洞大开向往“里面有宝藏和隐世高人”。

网友评论

探险队员在层叠复杂的巨石下坡缓慢移动,穿越藤蔓交织的浓密地下森林,最终到达天坑底部最低点。朝着天坑顶部集中生长的古树接近40米高,密集的阴生植物快没过肩膀,天坑洞壁保留3个大型洞口。

研究人员推测是天坑演化早期的洞穴遗迹,天坑底部保存着完好的原始森林系统,掩藏其中的是大量崩塌块石。那么,天坑究竟是什么?它是如何形成的?

你可知,世界级天坑群就藏在中国?什么是天坑?

在地质学上,天坑是一种特大型喀斯特负地形,显现出非凡的空间与形态特质,如巨大的容积,陡峭而圈闭的岩壁,呈深陷的井状或桶状轮廓等。天坑通常发育在厚度巨大、地下水位很深的可溶性岩层中,从地下通往地面,平均宽度与深度均大于100米,底部通常与地下河相连接。

天坑是如何形成的?

天坑的形成需要同时满足多方面的条件。

第一个是岩石条件。首先,石灰岩层的厚度要足够,才能为天坑的形成提供足够的空间;其次,包气带(含气体的岩层)的厚度也要够大;再次,岩层与地面需平行,就像一层层石板堆在四周一样,只有这样的岩层才能垮塌。

第二个是水文条件。首先,地下河的水位要很深;其次,降雨量要足够大,当地下河的流量和动力足够大,才能将塌落的石头冲走。此外,还要满足地壳突起的条件,这样地壳运动才会给岩层的垮塌提供动力。

夏至时节,阳光垂直射进隆安县仙缘谷天坑,格外壮观。图源:广西日报

天坑按照成因类型分为塌陷型和冲蚀型。塌陷型天坑的形成分为地下暗河、塌陷大厅、天窗天坑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地下水不断地溶蚀和侵蚀,导致洞壁和洞顶岩层不断崩塌;

第二阶段,水流经年累月地冲刷带走崩塌物,逐渐扩大崩塌空间,形成穹隆状的地下大厅;

第三阶段,在地表水的侵蚀和重力作用下,大厅顶部岩层崩塌,最终形成天窗天坑。

而冲蚀型天坑是由于地表水流不断冲蚀扩大与加深碳酸盐岩层发育的落水洞共同形成的。

国内外有哪些知名天坑?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研究所专家介绍,我国的天坑主要集中在广西、贵州、重庆、云南、四川以及陕西汉中。其中,广西的“天坑家族”规模最大。

空中俯瞰巴马瑶族自治县响水洞联体天坑群。图源:广西日报

而在广西境内,百色市乐业县境内的天坑的数量又是最多的。以乐业大石围天坑为首的天坑群是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拥有穿洞天坑、黄猄天坑、白洞天坑、大槽天坑、大坨天坑等29个天坑,加上新发现的神鹰天坑,该县天坑的数量达到了30个,且大多数天坑的最大深度超过了100米。最大深度超过300米的天坑有3个,大石围天坑最深达613米。深度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重庆的小寨天坑。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远海介绍,此次新发现的天坑不属于大石围天坑群,而是发育于另一个地下河系统——伏归地下河,此地下河系统是否还有其他天坑和喀斯特奇观,还需进一步考察。

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图源:视觉中国

同属百色市的那坡县,天坑数量也达到了19个,位居国内外天坑群前列。据了解,百色市的12个县(市、区),除了一两个县(市、区)之外,基本上都有天坑分布。

除广西的“天坑家族”外,目前,我国比较著名的天坑景区还有:

重庆奉节小寨天坑群:位于重庆市奉节县南部兴隆镇北部荆竹乡小寨村,是目前世界上形态最典型、规模最大的天坑。小寨天坑坑口长625米,坑口宽535米,最大深度662米,总容积1.19亿立方米。

重庆奉节小寨天坑。图源:视觉中国

重庆武隆天坑群:位于重庆市武隆县洋水河大峡谷上的武隆国家岩溶地质公园,拥有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深的竖井——气坑洞,深度为920米。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曾将此处作为拍摄外景地。

重庆武隆天坑地缝风光。图源:视觉中国

国外的知名天坑主要分布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新不列颠岛纳卡奈和穆勒岩溶高原、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欧洲第纳尔岩溶区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和意大利,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的墨西哥、波多黎各等地。

国外著名的天坑有马来西亚的伊甸园天坑,天坑容积1.5亿m3,不过是个退化天坑。墨西哥的艾尔索塔诺天坑,直径440×210m,深度有455m。此外,还有克罗地亚的伊莫兹科天坑群,红湖和蓝湖天坑。尤其是红湖天坑,天坑四周是红色灰岩崖壁,天坑坑口直径达400m,天坑最大深度528m,它的底部是湖水,平常湖面以上高度达247m,而湖水深度超过281m。

天坑的价值

天坑不仅是旅游景观,还是宝贵的地质研究对象。地质学家可以借助天坑来判断峰丛地貌是否发育成熟,从而判断所在的峰丛区是否有各类洞穴、地下河、天生桥等相关的地质遗迹。岩溶天坑理论丰富和发展了传统岩溶地质学理论和景观地貌学理论,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在乐业大石围天坑底部的洞穴,探险队员泅渡地下河。图源:广西日报

除地质外,天坑的科研价值还延伸到生物学和生态学等相关领域。例如,天坑内部相对封闭的环境,形成了有别于周围区域的小气候,以及适合生物生存的独特生境。这为物种多样性、基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的研究提供了特例。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