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旅游能科考,这波入“坑”不亏
来源: 央视新闻、央广网、科技日报
编辑: 李梦一
2022-06-21 14:53:44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科考探险队在广西乐业县探险结束后,5月7日确认发现1个标准天坑。至此,“世界天坑之都”乐业县的天坑增至30个。什么是天坑?天坑有何科考价值?如何保护天坑?

天坑不是坑?居然是山洞!

天坑是指在地表显现出巨大凹坑状、底部与地下河相连、规模可达数百米的岩溶负地形。

2001年,我国岩溶学者朱学稳于首次提出“天坑”的概念。此后不久,朱学稳团队于2003年出版了专著《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发现探测定义与研究》,正式建立了天坑理论,将天坑与普通山洞进行区分。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远海介绍,天坑可以视作由巨大的山洞演化而来,实际上天坑就是特殊的山洞。天坑的前身可能是一个溶洞大厅,由地下河繁育而成,随着时间的流逝,洞顶崩塌,露出地表,形成天坑。天坑的深度应不小于100米,容积须大于100万立方米。>>详情

天坑如何形成?

目前发现的天坑分为两种。一种叫侵蚀型天坑,是在特殊的地质、地貌与水文条件下形成的一种落水洞式天坑。另一种叫塌陷型天坑,它是由地下河强烈的溶蚀、侵蚀作用导致岩层的不断崩塌并达到地表而成。塌陷型天坑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主要类型,本次在广西乐业发现的神鹰天坑也属于塌陷型天坑。>>详情

天坑按照成因类型分为塌陷型和冲蚀型。塌陷型天坑的形成分为地下暗河、塌陷大厅、天窗天坑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地下水不断地溶蚀和侵蚀,导致洞壁和洞顶岩层不断崩塌;

第二阶段,水流经年累月地冲刷带走崩塌物,逐渐扩大崩塌空间,形成穹隆状的地下大厅;

第三阶段,在地表水的侵蚀和重力作用下,大厅顶部岩层崩塌,最终形成天窗天坑。

而冲蚀型天坑是由于地表水流不断冲蚀扩大与加深碳酸盐岩层发育的落水洞共同形成的。>>详情


夏至时节,阳光垂直射进隆安县仙缘谷天坑,格外壮观。图源:广西日报

天坑有何科考价值?

天坑是一种珍贵的地质遗产,也是地球留给我们的深刻印记,天坑科考对于研究地球地质变化、生物变化、植被变化都有重大的意义。

天坑几乎都分布于地壳抬升区,开始于地下河、溶洞,成于塌陷露出地表,终止于崖壁退化,它见证了岩溶地貌演化和水文地质条件演变的奇迹,记录了岩溶地质演化历史。

被陡峭岩壁合围的天坑,绝壁环绕,免受外界干扰而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生境和生态系统。这里具有光照弱、温度低和湿度大等特点,是菌类、蕨类等草本植物生长的天堂,孕育了丰富独特的生物资源。尤其是在现代地质与气候变化,以及岩溶石漠化的背景下,天坑成了现代生物的“避难所”。>>详情

如那坡天坑群就保存有完好的原始植被群落,如董棕、蛇根草、爬树龙、香木莲、棕榈树等,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董棕群落,林木均高在30米以上。天坑中央香木莲树高50米,仅次于大石围天坑香木莲。>>详情


无人机拍摄的燕子洞天坑。新华社发

我国有哪些天坑?分布在何处?

据了解,我国的天坑主要集中在广西、贵州、重庆、云南、四川以及陕西汉中。其中,广西的“天坑家族”规模最大。

国内位居前列的大型天坑群,有3个位于广西:最大的是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共有29个天坑;其次是那坡天坑群;第三是巴马盘阳河天坑群,发现天坑15个;第四是陕西镇巴县的三元天坑群,发现天坑13个。>>详情

·世界天坑之都——广西乐业

广西乐业县属于我国南方喀斯特典型的岩溶区,天坑数量和天坑分布密度世界罕见。目前在全世界发现的13个超大型的天坑中,分布在乐业的就有7个,因此乐业县被誉为“世界天坑之都”、“世界天坑博物馆”。>>详情

要说我们乐业天坑家族的老大,那当然是大石围天坑了。它的垂直深度为613米,坑口东西走向长600米,南北走向宽420米,容积约0.8亿立方米。坑底原始森林面积达9.6万平方米。原始森林中的植物种类多达上千种,是天然的珍稀动植物王国。


除了这个老大哥,天坑家族里别的弟弟妹妹也很优秀。神木天坑坑底森林繁茂葱郁,穿洞天坑绝壁景观令人惊叹,罗妹洞拥有296个形状各异的莲花盆,堪称一绝。>>详情


·神鹰天坑:乐业天坑新家族

乐业天坑群,是1998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发现的一种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喀斯特漏斗群。2002年,来自9个国家的数十名队员曾经组成联合科考探险队,对乐业天坑群开展大规模科考,至今已经发现了29个天坑,这29个天坑属于同一个天坑家族,因为孕育它们的是同一条地下河——百朗地下河。

近日,科考人员确认发现了一个新的标准天坑——“神鹰天坑”,将乐业的天坑总数增至30个。让科考队员惊喜的是,他们发现孕育“神鹰天坑”的地下河是另外一条地下河,伏归地下河,这是否意味着,时隔20年,一个全新的天坑家族将揭开面纱?>>详情

神鹰天坑联合科考获得多项成果

目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成的联合科考队,正在对广西乐业新发现的天坑——“神鹰天坑”进行为期七天的科学考察。

·18日,已初步掌握了“神鹰天坑”的形成原因与形成数据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张远海:我测量了一下,洞口有50米宽,30米高。那也就是说过去形成地下河的时候,水动力是非常强劲的。如果说能够找到古地下河的堆积物,我们也能够找到天坑形成的年龄。>>详情

·19日,科考队进入距离地面190余米的坑底森林

到了天坑的底部之后,可以发现天坑底部的森林是非常有特点的,这些树是长得又高又细,而且因为天坑底部光照比较稀少,所以所有的植被非常努力地吸取阳光。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沈利娜介绍,他们在坑底发现大量珍稀植物,有的物种过去在广西境内是没有被发现过的,有可能会形成广西的新分布种,这也说明天坑底部的生态环境是很有利的。

中国地质调查局古生物化石与地质遗迹调查工程首席专家 董颖:它不仅仅是一个天坑的发现,也是我们岩溶地质整个形成过程中地质演化的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另外我们还测量它整体的结构和地质构造,就是每一条溶洞的形成,都和整体大地的结构和构造进行相关性的分析。>>详情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沈利娜:我们到达坑底以后发现草本植物非常多,以爵床科、楼梯草这些喜阴植物为主。上层乔木很高大,把这个坑底遮蔽得非常严实,同时我还发现了小果野芭蕉的一个小群落,也已经结果了,还有方竹,基本反映了天坑底部阴湿、郁闭的环境。>>详情

·20日,确认为一个新的天坑家族

经过一周的联合科考,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今天(6月20日)确认,近期发现的广西乐业神鹰天坑和其他三个塌陷漏斗、溶洞群,都由伏归地下河流域孕育而来,是一个全新的天坑家族。>>详情

科学家还发现了海洋生物化石,出现在石灰岩上,年份大概在两亿多年前。>>详情

又能旅游又能科考,保护天坑很重要

在对天坑进行考察时,专业人员要格外注意对天坑的保护,天坑底部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很难恢复。


在乐业大石围天坑底部的洞穴,探险队员泅渡地下河。图源:广西日报

另一方面,天坑的保护工作不仅是专业人员的责任,当地居民、游客等同样需要养成保护天坑的意识。由于天坑是一个塌陷的负地形,一些不了解天坑的人容易将其视作扔垃圾的好地方。张远海表示,在调查天坑的过程当中,发现不少天坑都成了“垃圾场”。天坑的底部生活着很多的动植物,向天坑丢弃垃圾难免会对其中的动植物造成伤害。此外,天坑下存在地下河,垃圾中的有害物质会渗漏进地下河,污染水资源,影响下游民众生活的同时也破坏了生态环境。

虽然天坑可以开发为旅游景点,但张远海不建议对天坑进行大力改造。天坑形成后,它的绝壁并不稳定,如果对天坑进行大量人工改造有可能进一步破坏它的应力平衡,使天坑失去原有的形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