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揭秘:全球有多少座活火山?

2022-06-23 13:28:4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2021年9月23日报道,西班牙拉帕尔马岛上的火山并不孤单。它喷出的熔岩、火山灰和气体显示出大自然的力量——既迷人又具有惊人的破坏力。

根据致力于研究火山的美国史密森学会提供的数据,全世界至少有50座正在喷发的火山,现有的全新世火山的数量为1356座。全新世火山指的是1万年来有过喷发历史的活火山。

报道称,这只是估计数字,因为资料证实,只有560座火山在历史上喷发过,而且科学家定义火山的标准并不统一。史密森学会指出,也许对数字问题最诚实的回答是,我们对世界上的火山并没有进行过准确的统计,但仅在陆地上就至少有1000个已确定的岩浆系统未来可能会喷发。

报道指出,与其他自然现象造成的灾难相比,火山喷发的后果并不严重。当然,某些特殊情况除外,比如位于那不勒斯湾沿岸的庞贝——这座城市消失在维苏威火山的喷发物之下。

据英国伦敦地质学会估计,约有5亿人生活在靠近活火山的地方,会受到火山活动的影响。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那不勒斯或墨西哥城,这两座城市分别坐落在维苏威火山和波波卡特佩特火山附近。被迫承受火山喷发后果的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墨西哥:在以米却肯州-瓜纳华托州火山场为中心半径5公里范围内,生活着570万人,而当地火山上一次喷发是在1952年。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