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探明活火山至少14座 专家呼吁加快建立中国火山数据库

2022-06-23 13:19:41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孙自法

中新网记者 孙自法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火山研究室主任许建东指出,中国地域辽阔,虽然缺少现代火山喷发,但新生代火山有1000多座,分布极其广泛,其中已探明的活火山至少14座,因此急需加快建立中国火山数据库,为中国活动火山研究可持续发展服务。

许建东当天下午在北京就印尼巽他海峡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起海啸事件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他说,中国这14座活火山包括黑龙江五大连池、镜泊湖火山,吉林长白山天池、龙岗火山,内蒙古科洛、诺敏河、阿尔山、阿巴嘎、乌兰哈达火山,新疆阿什库勒火山,云南腾冲火山,海南琼北海口火山,台湾大屯、龟山岛火山。其中,喷发时间最近的是1951年喷发的阿什库勒火山。

许建东表示,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经过近30年努力,中国现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支涵盖火山地质、地球化学与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综合的火山研究队伍,并成为中国活动火山研究的中坚力量。中国大陆境内新生代火山岩分布面积约18.6万平方公里,火山研究队伍已初步完成以长白山天池、五大连池、腾冲三座活火山为代表的近代活火山的地质调查与填图工作,认定了以长白山天池火山为代表的1万年以来有过喷发的十几座活火山。

他认为,建立中国火山数据库,将完善中国活动火山的整体布局,为科学认识中国火山活动特点和潜在火山灾害评估提供基础数据,为中国活动火山的监测与研究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支持,为中国地震局火山应急预案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并为预测未来的火山喷发类型及其灾害特点和防范措施、火山活动规律等提供科学依据,也将对中国火山研究队伍的健全、培养和可持续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这位火山研究专家提醒说,中国60多年来没有火山喷发,火山引起关注较少,但从全球尺度看,世界上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地震,也都有火山喷发,跟人们生活密切相关。中国活火山只是目前处于相对平静阶段,应该认识到火山喷发有一个活动周期——小规模为百年尺度、中规模为千年尺度、大规模为万年尺度,所以火山研究和监测预防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中国在加快建立火山数据库的基础上,还要不断提高火山监测预警能力。

至于此次印尼巽他海峡海啸是否一定因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起的议题,许建东指出,这次海啸由于当地监测能力不足没有监测到水下山体滑坡的直接证据,但并不代表就没有发生,而且这次海啸除火山喷发引起外再“找不到更合理的解释”,因此目前基本推断为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导至火山水下山体滑坡,滑坡引发水体扰动诱发巽他海峡海啸。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