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了315年,富士山要醒了?
来源: 科技日报、新华网、中国环境等
编辑: 李梦一
2022-06-23 13:31:49
“富士山可能会在不久后喷发”已经成为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社会舆论环境——特别是东京城市圈居民的常见担忧之一,近日,日本警察厅也开始为富士山可能喷发做全面准备了。为何富士山沉睡超300年?如果真的喷发会带来哪些次生灾害?产生哪些环境影响?

日本认真备战富士山喷发,或影响东京

“日本警方在认真应对富士山可能的喷发”,19日,《日本时报》以此为题报道称,日本警察厅已经开始为富士山可能喷发做全面准备。

据报道,日本警察厅将购买防尘口罩分发给地方警察部门。警察厅认为,如果日本富士山喷发,火山灰不仅可能落在富士山附近地区,也有可能落在东京都市圈。>>详情

在当下,尽管现有技术无法准确预测富士山何时会下一次喷发,但日本媒体对于富士山的喷发可能性、特别是对喷发带来的影响,已经形成了“常态化报道+常态化预防” 模式。比如NHK(日本广播协会)近期就制作了不少关于“一旦富士山喷发,会产生何种影响”的节目;1月2日,Yahoo! JAPAN(雅虎日本)又刊文警告称,一旦富士山喷发,其带来的总损失将比日本政府估计的更高。>>详情

火山喷出的物质主要包括碎屑物、熔岩、气体和水蒸气。火山喷发出的碎屑物与降雨、火山口冰雪融化或积水溢出形成的水流结合可形成泥石流,能冲毁道路、桥梁,淹没附近的乡村和城市。由气体和火山碎屑混合形成的火山碎屑流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和致命性且很难躲避。火山喷发所产生的巨大震动会导致火山周边的泥土松动,造成山体滑坡。火山喷发的熔岩遇到海水还会产生高温且具有腐蚀性的“熔岩雾霭”,对人体有害。>>详情


图为2020年11月6日在日本山梨县拍摄的富士山。(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富士山为何沉寂300年之久?

据史料记载,富士山上一次喷发的时间在1707年,距今315年。资料显示,当时,喷出的火山灰高到看不到的高度上,连续喷发了16天,周边数千平方公里火山灰弥漫,整个江户地区(今东京)几乎不见天日,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火烧和硫磺的味道。

目前富士山据上一次喷发已经超过300年,这究竟是为什么?

“这可能跟上次喷发的规模较大有关。”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许建东解释,火山喷发是一个岩浆积累过程,岩浆积累是需要时间的,如果是大规模的喷发,所需要的岩浆积累时间相对较长。此前富士山1707年的喷发指数为VEI5,喷发规模远远超过过去2000年内喷发的平均规模3级左右,一个5级火山释放总体积是3级火山的100倍,也就是说上次富士山喷发释放了大量的能量。从统计角度看,如果富士山按平均规模3级的喷发级别来看,它的复发周期应该在100年左右,但是如果中间穿插着大规模的喷发,这就从时间角度上延长了下次喷发的时间。

许建东强调,这种统计意义上的复发周期只能给火山喷发提供一些参考,不能用于判断一个火山喷发的具体时间,火山喷发的预警更多依赖于对火山岩浆系统的实时监测,了解岩浆的活动状态以及正在活动的过程。>>详情

火山喷发会给地球降温吗?

历史上,曾有大规模火山喷发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无夏之年”的现象。1815年,印度尼西亚的坦博拉火山喷发。这场大喷发从当年4月持续到7月,火山爆发强度指数(VEI)达到了7,为19世纪以来地球上最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在其后的1816年,欧洲、北美等地出现了“无夏之年”,美国出现了6月、7月降霜、降雪的异常现象,欧洲的低温、暴雨让农作物大面积减产,我国史书上也有气候异常的记载。

这是由于大规模火山喷发带来了“遮阳伞”效应。强烈火山喷发把硫化物、气溶胶等喷入万米高空,这些物质在长达数月至数年的时间内停留在大气的平流层,遮挡太阳光,相当于给地球撑起一柄“遮阳伞”,使得全球温度降低。>>详情

那么一场足够大的火山喷发能使全球变暖的速度慢下来么?


这是12月9日新西兰怀特岛火山喷发后航拍的怀特岛全貌。 新华社发(《新西兰先驱报》供图,乔治·诺瓦克 摄)

很遗憾,根据模拟结果,历史上的火山喷发并不能抵消未来排放情景下人为温室气体引起的长期全球变暖趋势。火山爆发喷出的氯化氢可以与大气层中的臭氧发生反应,消耗臭氧层,喷发的二氧化碳却是性质稳定,可以长时间停留在大气中。所以,火山对气候的影响在前期表现为降温,长期来看甚至可能反过来加速全球变暖。>>详情

若富士山喷发,会对我国产生哪些影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郑景云介绍,富士山如果喷发,会给当地带来严重的空气污染,进入到空气中的火山灰不仅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还会对当地的水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同时,火山喷发带来的大量温度极高的岩浆涌到地面,也会破坏周围的地质及生态环境。

“不过,富士山喷发对我国的直接影响可能不大。”郑景云解释,这是由于我国处于富士山的“上风地带”,风从西向东吹,喷发产生的火山灰也不会“漂流”过来。但如果此次富士山喷发活动属于“强火山喷发”,即可能通过大气环流,牵动我国的降温和降雨。>>详情

火山喷发,离我们有多远?

每年喷发的火山绝不止我们在新闻中见到的那些,比如2020年,印度尼西亚日惹特区默拉皮火山,日本鹿儿岛市的樱岛火山,墨西哥波波卡特佩特火山等都有爆发。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全球范围内共有81座火山发生不同程度的喷发。有的火山深藏海底,暂时没有显现,有的几乎每天都有火山活动;而有的火山从开始喷发到结束仅仅持续短短几周甚至几天。塔尔火山就属于后者,它们往往破坏力更大,更危机四伏。>>详情

全球现有火山多少座?

根据致力于研究火山的美国史密森学会提供的数据,全世界至少有50座正在喷发的火山,现有的全新世火山的数量为1356座。全新世火山指的是1万年来有过喷发历史的活火山。

报道称,这只是估计数字,因为资料证实,只有560座火山在历史上喷发过,而且科学家定义火山的标准并不统一。史密森学会指出,也许对数字问题最诚实的回答是,我们对世界上的火山并没有进行过准确的统计,但仅在陆地上就至少有1000个已确定的岩浆系统未来可能会喷发。>>详情

我国有哪些已探明的活火山?最危险的是谁?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火山研究室主任许建东指出,中国地域辽阔,虽然缺少现代火山喷发,但新生代火山有1000多座,分布极其广泛,其中已探明的活火山至少14座。


这是6月12日拍摄的长白山天池。 新华社记者林宏

中国这14座活火山包括黑龙江五大连池、镜泊湖火山,吉林长白山天池、龙岗火山,内蒙古科洛、诺敏河、阿尔山、阿巴嘎、乌兰哈达火山,新疆阿什库勒火山,云南腾冲火山,海南琼北海口火山,台湾大屯、龟山岛火山。其中,喷发时间最近的是1951年喷发的阿什库勒火山。>>详情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研究员、教授陶奎元表示,我国最危险的火山是长白山天池火山。著名的长白山天池火山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多成因的复合火山,主峰将军峰海拔2749米,位于朝鲜境内。据史书记载,它曾于1668年、1702年喷发,其火山灰飘落到150公里以外的朝鲜东海岸镜城府一带。

“长白山天池火山是长白山火山群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火山。”陶奎元表示,该火山之所以被认为是最危险的火山,是由它的成分决定的。

“像是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和云南腾冲火山,它们的岩石以玄武岩为主,岩浆流出来的爆发性比较低。但是,长白山天池火山的岩浆中二氧化硅含量达到约70%。如果岩浆中气体含量高,那么一旦火山喷发的话就是爆炸性的了,规模很大。”陶奎元说,酸碱性岩浆、有毒气体以及地震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往往人措手不及,预防也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比较危险。“除了长白山天池火山,其他火山是相当稳定的。”>>详情

如遇火山喷发,该如何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