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健康需要森林来守护

2023-03-21 11:30:07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今天,全球逾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到2050年,这一比例预计将上升至近70%。然而,即便是城市居民也开始意识到森林、城市公园和绿地对我们的心理健康和福祉是何等重要。

目前已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在森林内活动可以减轻压力、降低血压、减缓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上个月,意大利几所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就算在森林里什么也不做,也能缓解焦虑,因为森林的空气中含有树木所释放出来的挥发性化合物。“绿色处方”计划——一种全面的健康护理方法——在许多国家也越来越受欢迎。

在我们庆祝国际森林日(3月21日)来临之际,我们应当牢记,爱护森林可带来多重益处。森林守护着地球上每一个人的健康,即便你从未到访过森林,它同样也在守护着你。

森林帮助我们应对当前的最大威胁——气候变化。森林是巨大的碳汇,蕴藏了6620亿吨碳。该数量为全世界土壤和植被中碳储量的一半以上。森林保护我们免受气温上升和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还能够调节降雨,防止山体滑坡和洪水。

森林还充当了防止疾病从动物传播给人类的天然屏障。随着森林不断被砍伐,这道屏障的作用正日益弱化。自1960年以来报告的新疾病中,超过30%与土地利用的变化有关,包括森林砍伐。

森林也是天然药房。大约5万种植物具有药用价值,被当地社区用来治疗多种疾病,例如蛇咬伤、腹泻、风湿病和糖尿病等,这些植物很多都生长在森林中。此外,还有许多常用药物源自森林植物——例如,马达加斯加的长春花可被用于癌症治疗药物。

森林创造的绿色空间是世界给予人类的礼物。

然而,我们的森林正受到威胁。每年有1000万公顷的森林因砍伐而消失。

森林受到野火、害虫和极端天气的威胁。仅2015年一年,火灾就影响了大约9800万公顷的森林。据报道,世界上大约三分之一的树种面临灭绝的风险。

那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守护森林以及我们自己的健康呢?

我们必须采取更具创新性和更切合实际的行动来推动可持续森林管理。我们要停止砍伐森林,但与此同时,也要使用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森林恢复力的物种和技术来创造新的森林。我们要制定对森林友好的政策,确保在不破坏森林的情况下养活世界人口,确保提高农业生产力而非扩大土地的面积。我们还要提高可持续森林管理所能产生的经济效益。

我们必须监测天然林并开发预警和快速响应系统以更快地消灭害虫和疾病。我们必须防患于未然,及早防范野火风险。

我们必须支持生活在森林和森林附近的社区,认可他们对土地和森林资源的权属。那里的居民通常是世界上最贫穷的群体,是实现森林良好管理的最合适人选。

社会的城市化水平越高,就越需要共同努力。我们要牢记自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牢记自己的健康和福祉取决于大自然。我们必须马上采取行动,保护森林,让森林永存,永远守护我们和子孙后代的健康。

(本文作者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林业司司长吴志民)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