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地面研制进展顺利

2022-05-10 14:04:25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马帅莎 李京泽

中新网 马帅莎 李京泽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17日在北京表示,目前,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在地面的研制进展顺利。问天实验舱已完成了整舱的集成总装、测试和大型试验工作,整装待发;梦天实验舱已完成了相应的集成总装和试验工作,正在开展地面测试。

当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杨宏在会上介绍称,问天实验舱配置了与核心舱一样的航天员生活设施,包括3个睡眠区、1个卫生区和厨房等设施,可以与核心舱一起支持两艘载人飞船轮换期间6名航天员的生活;配置了一个小型机械臂,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核心舱的大机械臂组合使用,共同完成航天员出舱、舱外设施照料、巡检等任务;还配置了航天员出舱气闸舱,空间站建成后,气闸舱将作为航天员主用的出舱活动气闸舱,核心舱的节点舱用于其他功能,只作为备份。

他表示,问天实验舱还具备核心舱对于组合体管理控制功能的备份舱段。“也就是说,当核心舱平台的功能出现故障,可以切换至问天实验舱行使组合体控制和管理功能,可以整体上提高空间站的可靠性。”

杨宏说,梦天实验舱配置了一个货物气闸舱和一个舱外展开试验平台。今后需要在舱外安装的科学试验设备,可以通过货运飞船运送到空间站,再通过货物气闸舱把载荷送到舱外,由机械臂或者航天员把它安装到舱外的平台上,这样可以实现舱外试验项目不断更新。

杨宏表示,目前,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在地面的研制进展顺利。问天实验舱已在天津完成了整舱的集成总装、测试和大型试验工作,整装待发;梦天实验舱目前已在天津完成了相应的集成总装和试验工作,正在开展地面测试,后续还将完成整舱热试验、回归测试等试验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钟红恩指出,核心舱在轨运行将近1年,空间应用系统全新研制的有效载荷在轨工作稳定、状态良好,与相关系统的接口协调、匹配,下行了大量科学实验数据和样品,取得了丰硕成果。接下来,空间应用系统将在核心舱任务中,深入开展无容器材料科学实验和高微重力科学实验,两个实验舱的有效载荷将陆续完成正样出厂、发射场测发和在轨测试,按计划完成建造任务。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