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首架、首飞!国产大飞机C919到底有多牛?
来源: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等
编辑: 孙莹
2022-05-16 11:26:34
5月14日6时52分,编号为B-001J的C919大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第4跑道起飞,于9时54分安全降落,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在3小时2分钟的飞行中,试飞员与试飞工程师协调配合,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飞机状态及性能良好。目前,C919大飞机试飞取证和交付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来源:新华社

C919有哪些技术亮点?

· 首次自主设计超临界机翼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C919的机翼设计采用了超临界机翼。与传统机翼相比,超临界机翼可使飞机的巡航气动效率提高20%以上,进而使其巡航速度提高将近100多千米/小时。

· 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

在新材料方面,C919采用铝锂合金、复合材料等先进材料实现飞机减重、增加使用寿命的目标。C919的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用量达到8.8%,先进复合材料用量达到12%。

· C919装配先进的机载系统和发动机

C919采用了先进的机载系统和发动机,比如高度模块化和综合化的航电系统、带包线保护功能的全数字电传飞控系统等,全新的LEAP-1C高涵道比发动机采用了一体化推进系统设计方式,经济性能更好。>>详情

2017年5月5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对比波音、空客同类型大飞机有何优势?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相对来说,国产大飞机C919属于后起之秀,在整体设计上采用先进的技术更多,自动化程度更高,同时在未来的市场潜力也更具有优势。

首先,国产大飞机C919在机舱宽度比空客A320和波音737宽松,乘客体验感和座舱舒适性更佳,货仓体积更大,载货能力比波音和空客更好,或更具有商业空间。

其次,国产大飞机C919采用的都是近年来的新技术、新材料,从安全性、气动性、风洞试验等角度来说,都要比传统型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更具优势。

再次,国产大飞机C919在性能方面,相对波音737和A320来说更节能,噪音隔绝能力也更优秀。视野设计比同类型的宽,更能保证行驶安全。

此外,国产大飞机C919的单价较波音、空客同系列两款大飞机更低。日前,东航披露的一份定增公告透露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单价。数据显示,C919的单价为0.9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6.53亿元。

国产大飞机与同类别大飞机价格对比表。制图:乔雪峰

记者查询发现,空客A320和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单价都超过了1亿美元,从价格上看,C919低于空客与波音的同系列的两款大飞机。>>详情

C919对我国有何意义?

“大飞机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标志性工程,也是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标志。”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首飞放飞评审会评审委员会主任张彦仲说,“C919大飞机的研制,不仅仅是一个飞机本身,它可以带动材料、装备制造、电子系统、信息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在C919研制过程中,我国大型客机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形成,吸引和带动了多所高等院校和多家企业参与大型客机项目研制——5个大类、20个专业、6000多项民用飞机技术,C919的设计研制,带动了我国技术、材料、工艺的群体性突破。>>详情


2020年10月31日,国产大飞机C919在2020南昌飞行大会上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距离乘坐国产大飞机的日子还有多远?

2022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吴永良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的最新进展。吴永良表示,国产C919项目目前仍处于适航取证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付。“具体的交付将等到取证完成后才具备条件。”

在今年2月7日的中国商飞公司2022年干部大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表示,2022年,大飞机由研制阶段逐步转入产业化阶段。>>详情

【拓展阅读】

为什么取名C919?

它的全称是“COMAC919”(飞机主制造商中国商飞公司的英文名称简写)。“C”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首字母;第一个“9”,寓意经久不衰、持久耐用;“19”则代表最大载客量为190座。合起来,就代表着中国一款持久耐用的190座民用客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