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徽合肥体验“量子密话”

2021-01-10 11:1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俊 刘鸿鹤 储玮玮

中国新闻网 张俊 刘鸿鹤 储玮玮

近日,中国电信宣布推出行业内首款“5G+量子安全通话”产品——“量子密话”,并已在安徽成功试商用。

1月8日,安徽合肥,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经理程梦凯展示量子安全通话SIM卡和量子安全通话记录。近日,中国电信宣布推出行业内首款“5G 量子安全通话”产品——“量子密话”,并已在安徽成功试商用。 中新社记者 张俊 摄

记者8日来到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解决方案经理程梦凯现场向记者演示了“量子密话”产品使用过程。使用者将量子安全通话SIM卡插入安卓手机,通过量子安全通话软件应用选择安全通话模式,点击后,手机屏幕呼叫页面上方显示“量子密钥协商中”,对方接听后,转而显示“量子电话保护中”,整个通话体验与常规通话相同。

据程梦凯介绍,“量子密话”采用芯片加平台的整体架构,其SIM卡集成5G与安全芯片模块。在通话过程中,基于光通信的物理机制会生成两种密钥,第一种是身份认证密钥,在通话之前确认用户身份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在建立会话时下发一个会话密钥。“我们采用的量子密钥是一次一密,每一次通话都会采用不同的量子密钥,即使被窃听或被抓取都能保证通话信息的安全。”程梦凯说。

程梦凯表示,量子安全通话具有五大优势,包括安全通话一话一密;聊天信息一条一密;一卡多能,适用各类型手机;密钥不重复使用,无惧监听破译;注销芯片可实现丢手机不丢信息。

程梦凯告诉记者,“量子密话”除日常使用外,还可广泛用于异地电视电话会议、重大会议布置等需求场景。用户只需要保证在网络通畅的前提下,更换定制的量子安全通话SIM卡,就能通过“量子密话”满足通信需求。

王建表示,目前,“量子密话”产品的使用群体主要为政务、金融、大中企业等用户。未来,该公司将推出安全邮箱、安全视频会议、安全文件传输等功能的服务和产品。

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安徽省省会城市合肥近年来围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积极打造量子创新技术策源地,聚集了一批量子科技企业,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