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推出首款量子安全通话产品——“量子密话”

2021-01-04 11:09: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张棉棉

央广网记者 张棉棉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电信日前正式对外宣布,推出行业内首款量子安全通话产品“量子密话”,该产品由中国电信控股的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具备高等级安全,以App形式实现,已成功在安徽试商用。

以前人们听过很多关于量子的概念,但都是真假掺和的。比如量子通信是真的,量子波动速读、量子袜子……这些都是假的。今天我们说的量子密话又是什么呢?

量子通信简单说,就是通过量子本身的特性,生成密钥——或者更形象的说,就是一个密码本。双方会同时获得一个密码本,这个密码本别人没有。而且一旦有人试图去偷看这个密码本,双方还能发现有人偷看。而且这个密码本,只使用一次,下次不用了。所以理论上是一种绝对安全的加密技术。所以,量子通信不是一种通信技术,而其实是拿到密码本的技术。学术上叫“量子密钥分发”。

那么手机上的“量子密话”是怎么实现的?

“量子密话”是用量子信息技术来保护通话的安全服务。作为国内首款将5G与量子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移动通信产品,“量子密话”最主要的特点是充分利用量子随机数及量子密钥分发机制来生成认证密钥及通话密钥,其密钥具有真随机性。

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查子龙解释说,真随机性其实是相对普通一些加密方式而言的,简单来说,就是这些密钥只能用一次,用户每次发起“量子密话”时,通话会随机抽取芯片内的一个量子密钥与后台建立连接、校验身份信息,认证通过后,再另外实时生成一个新密钥作为会话密钥。查子龙介绍:“量子密钥是从我们的量子密钥分发网上实时取得这种量子密钥,每一次是真随机性的,而且我们每一次通话,比如我现在给你打电话业务,用的密钥,只用这一次密钥,下次就不再使用了,就废弃了。”

那么,这一次密钥使用后,是否一定不会被破解呢?答案是,这一次经过巨大的演算有可能被破解,但下一次又是新的密钥,所以接下来的通话仍然无法被破解。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从主叫方手机到被叫方手机间的端到端的加密,通话的语音信息即使被其他人获取到也无法获得真实内容,安全性大大提高。

目前中国电信提供的是量子安全SIM卡的方式,而不是定制手机。只需要换个SIM卡就可以,卡的价格在100元以内。成本低、具有NFC功能的手机都能使用,也不用换号。目前安卓手机基本都可以适用,苹果手机暂不支持。

而未来5年,中国电信将为1000万+移动终端用户提供量子安全通话服务。

短期内,量子安全通话产品的使用群体主要为政务、军队、金融、大中企业等追求绝对安全的用户。

民用市场的使用前景如何?

刚刚走过的2020年是量子科学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其发展不仅首次进入到我国最高决策层集体关注的视野中,还在多个方面产生了技术突破。

2020年12月,量子计算机“九章”问世,由此,我国首次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对于这次“量子密话”的推出,《通信世界》全媒体总编辑刘启诚认为,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量子通信以绝对安全和高效率性两大优势,成为各国重点抢占的战略技术高地。不过,产业化才是量子通信应用的试金石。刘启诚分析,未来,“量子密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刘启诚表示:“也有分析认为,它没有从根本上去颠覆现有的通讯方式,而只是在外面加把锁或者通过量子这种模式,只是为了套这么一个壳,让你不能破解,现在业界对量子通信还是处于质疑跟观望之中。”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