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冠疫苗后能不能直接测核酸?或致假阳性,48小时后再测

2022-01-20 10:58:00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林珏瑶 费丹艺

澎湃新闻记者 林珏瑶 特约记者 费丹艺

近日,一张警方的案件通报截图引发关注,通报称,一男子在微信群内私自发布“打完疫苗不能直接做核酸,否则就是阳性”的虚假信息,影响了疫苗接种工作,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给予罚款500元的处罚。目前,该通报已被删除。

那么,打完疫苗后,能不能直接去做核酸检测?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021年9月下发的《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曾明确,被采样人员采样前48小时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国家卫健委公众号今年1月16日曾发出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需要48小时后方可进行核酸检测,避免体内有未降解的新冠病毒疫苗株核酸片段,可能导致检测阳性结果。

此外,甘肃省疾控中心、广东省疾控中心、广东深圳市疾控中心、浙江湖州市疾控中心等多地疾控机构1月份在网上发布了内容类似的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如果需要进行核酸检测,需要在离开接种单位48小时之后方可采样。

此外,也有市民在接种新冠疫苗十多分钟后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疑似阳性,后复检为阴性的案例。

据湘潭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2021年8月消息,8月8日12时,该市岳塘区疾控中心接到长沙市岳麓区疾控中心关于某医学实验室检出唐某虎新冠病毒核酸疑似阳性的通报,经流行病学调查,唐某虎为岳塘区金阳城水果市场从业人员,无感染者接触史、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其鼻咽拭子标本及周边人员、外环境63份标本经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前述消息称,经调查核实,唐某于8月7日下午15时许在长沙市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后,仅10多分钟后便进行了核酸检测。根据权威媒体公布的近期省内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排查事件显示:接种新冠疫苗24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可能检出假阳性结果。

为什么打完新冠病毒疫苗后做核酸检测可能会检出假阳性结果?广东疾控曾发文解释称,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新冠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制备而成,病毒已经失去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存在新冠病毒的核酸片段。其次,接种过程中,抽吸疫苗、注射器排气等,疫苗可能会以液体或气溶胶方式直接或间接污染接种场所、接种人员和受种者等。此外,因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灵敏度极高,如果在新冠病毒疫苗株核酸片段被降解前进行采样,很可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因此,建议需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市民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次日方可去采样检测。这样做可以减少因接种区域疫苗株核酸片段污染造成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结果。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