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怎样“逃”过检测?做核酸要注意啥?
来源: 综合科技日报、人民网、北京日报等
编辑: 冷媚
2022-05-19 12:31:09
近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发现,有多例感染者在出现呼吸道症状后,核酸检测却仍为阴性。新冠病毒究竟是怎样“逃”过检测的?做核酸检测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5月16日,居民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城市华庭社区的核酸筛查点参加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北京连续多轮筛查,仍有混管阳性检出

本轮疫情以来,北京市连续多轮开展区域核酸筛查,仍有混采阳性陆续被检出。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专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性强,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核酸筛查对于尽快找到潜在传染源,尽早切断病毒传播链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呼吁,市民积极配合防控政策,就近就便参加核酸检测。

连续多轮开展区域核酸筛查仍有混采阳性陆续被检出。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解释,“这是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性强,感染者自己不会去主动筛查。”另外,病毒感染后有“窗口期”,一般要2到4天才能够检出,可能出现第一轮筛查检测不到,后面第二轮、第三轮才发现的情况。“所以有人前面几次都是阴性,后面才发现阳性。这也体现了多轮筛查的重要性。”

李侗曾说,疫情防控的进展取决于两个方面:管控区域划的够不够大,核酸检测次数够不够多。换句话说,就是“筛查出的阳性病例是不是都出现在管控区域,社会面筛查还有没有。”如果最后一个阳性病例出现后一到两个潜伏期内,该区域核酸筛查不再出现新的阳性者,就可以基本断定已阻断了隐匿的传染源。如果检测区域在一到两个潜伏期内还有新发病例出现,那么就可能存在隐匿传播尚未被发现,需要继续进行核酸筛查。>>详情

新冠病毒怎样“逃”过检测?

在新冠病毒感染的潜伏期或出现症状的早期,人体中病毒载量较低,很可能在核酸检测时出现假阴性。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卢洪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数假阴性都是由于奥密克戎感染者体内病毒载量相对较低所致。

陈纯琪介绍,在进行核酸检测时,检测人员会将新冠病毒基因进行扩增。“通常会把病毒基因以2的若干次方进行扩增,而扩增了多少次方可用Ct值来表示。Ct值即达到能检测出病毒片段的最小信号值所需要进行的扩增循环数。例如,Ct值是40,即代表将样本中病毒核酸翻倍至2的40次方来进行检测。Ct值越大,说明样本中病毒核酸浓度越低;Ct值越小,说明样本中病毒核酸浓度越高。”她解释道。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无Ct值或Ct值大于40时,结果可判定为阴性。“Ct值为40出头、处于临界状态,此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易出现假阴性。”陈纯琪表示。>>详情

打新冠疫苗后多久才能做核酸?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021年9月下发的《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曾明确,被采样人员采样前48小时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国家卫健委公众号今年1月16日曾发出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需要48小时后方可进行核酸检测,避免体内有未降解的新冠病毒疫苗株核酸片段,可能导致检测阳性结果。>>详情


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界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学生在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网发(杜昱葆 摄)

哪些人需要做抗原检测?

抗原检测的优点就是方便快捷,15分钟就能出结果,但核酸检测准确率更高,抗原只是一个补充,不能代替核酸检测,抗原用来筛查,而核酸用来确诊。我们需要利用抗原检测的优势,比如在一些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里,在两次核酸之间做一次抗原,尤其是在像封控管控区里,这里感染风险高,通过抗原可以更早发现感染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尽早切断传播链条。对于普通人群来说,比如处在低风险地区,本身感染的风险很小,也没有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抗原检测的意义也不大。目前推荐的是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密接、次密接人员,以及有发热等新冠相关症状的人群可以做,如果都没有这些情况,普通人群是没有必要做抗原的。>>详情

核酸检测比抗体检测更灵敏

在感染一段时间之后,一般是7至10天后,人体会产生针对病毒的特异性的抗体,最先出现的是IgM抗体,随后会出现IgG抗体,所以使用免疫学的检测方法,能够检测这些特异性的抗体,从而判断人体是否感染过病毒。

谈及两者的区别,张晓光表示,核酸阳性说明了标本中存在病毒的核酸,也意味着感染者可能具有传染性。其中IgM抗体阳性,说明患者处于感染早期,IgG抗体阳性,说明感染过新冠病毒,但不能确定其是否具有传染性。如康复者一般是检测IgG抗体阳性,但如果核酸检测阴性,间隔24小时,如果再测核酸仍然是阴性,提示其不具有传染性。

“与抗体检测相比,核酸检测更加灵敏,也是实验室检测的金标准。”他表示,当然,无论是抗体检测还是核酸检测,都存在一定比率的假阳性和假阴性。所以一定要由临床医生根据临床的症状和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综合进行判断。>>详情

张文宏称,新冠抗原检测在低流行区应用更易出现假阳性,戳视频了解一下

除了30分钟内别喝热水,做核酸还要注意啥?

近日,“做核酸前30分钟内别喝热水”冲上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

核酸检测前喝热水可能会冲淡附着于咽部的病毒,而且病毒不耐热,喝热水还会抑制病毒的活性。为提高咽拭子核酸检测的准确度,建议检测前30分钟内受检者不要喝热水。喝饮料和嚼口香糖分泌更多唾液从而都可能导致稀释病毒,造成漏检。做核酸检测时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 有人问,那是不是喝水可以降低传染性?

• 做核酸检测前30分钟内能不能刷牙或漱口?

• 核酸检测前尽量不要饮酒是为什么?

• 做核酸检测时尽量不要清嗓子、大声说话、深呼吸或发出“啊”的声音?

• 每次做完核酸检测后有必要更换口罩吗?

• 为什么做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

• 有人在核酸时从下巴往上把口罩掀起来,确保挡住鼻子,这有必要吗?

• 做鼻拭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 抗原检测有哪些注意事项?

戳这里了解相关信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