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技,你我同行”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来了!
事件回顾
根据通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与全国科技活动周联动,将5月打造为科技工作者的节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将延长至5月30日。 阅读全文>>
评论
大事记
来源: 科技日报、新华社等
编辑: 陈可轩
2022-05-24 14:17:43
2022全国科技活动周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于2022年5月21日至30日举办,活动主题是“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线下活动科技成果走进生活

科技改变生活,生活又推动科技发展。在此次科技活动周上,各地都展示了很多高质量创新成果,让这些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共享,也让科技赋能助力社会生产生活。

在深圳市首个诺贝尔奖实验室,深圳先进院劳特伯医学影像中心的研究人员展示了我国首台3T人体磁共振成像设备;深圳先进院汽车电子研究中心展示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自动驾驶整车在环测试系统;在光子信息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展示了SIAT科研团队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台国产大面积CIGS电池组件中试产线。>>详情


5G智能居家系统、消防灭火机器人、农药残留检测等含金量高的成果亮相甘肃省科技创新成果展。此次展出的成果涉及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许多展品还是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详情

青岛市40余家企事业单位围绕海洋科技、高新技术及产品、农业科技、民生科技、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展出了上千个展品。记者在海洋科技展区看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带来的首创的改性黏土治理赤潮应急处置技术与装备模型,为全球赤潮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详情


各地开启云端科普嘉年华

由于近段时期受新冠疫情影响,使得线上渠道成为今年科技活动周的重要展示平台,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云”赏科技成果。

本届科技活动周,吉林省首次以线上方式举行。在此期间,吉林省科技文献信息服务平台上“云科普”科技周虚拟展厅同步开放。记者通过扫码进入平台后,看到“重大科技成就”“低碳产业发展”“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安全教育”四大版块,每一个版块均通过文字和图片向公众展示科技产品和科技成果。>>详情

“除滚动发布各地、各部门科技活动周信息外,此次重点设立线上科普展区,向社会公开推介宣传省优秀科普作品、优秀科普微视频和省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等活动获奖选手的展示视频。”安徽省科技厅引智人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众通过关注安徽省科技厅微信公众号,即可实时参与正在进行的云端嘉年华。>>详情


科技大篷车将开展4个月科普巡展

“科技强国,强国有我”2022年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发车仪式21日在广州举行。未来4个月,科技大篷车会从广东到全国,科技大篷车还计划陆续在湖北、河南、重庆、浙江、陕西、云南、湖南、山东、新疆、安徽、辽宁、内蒙古、吉林、海南、江苏、江西、北京等多个省市上百所学校及数10个城市科技馆落地巡展,并将开放视频直播、小程序互动答题等线上参与方式。

这里有最前沿的科学装置,让你遇见科技。你可以领略学习强国系列精彩的科普短片,体验未来派模型机器人,你还可以参加“挑战百科全书小飞飞”活动,进行人机知识问答竞赛;这里有最有趣的互动体验,让你感受科技。和“火星仿生猫”“机器狗”等AI玩伴近距离接触玩耍,让AI机器人10秒内作出一首藏头诗,顺带感受一下变声技术,鉴定你的声音气质。此外还可以体验万声筒、猜丁壳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投篮,尽情和机器人一起互动PK。>>详情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与全国科技活动周联动

今年的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科技部此前联合发布通知提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与全国科技活动周联动,将5月打造为科技工作者的节日。以多种方式开展特色活动,广泛宣传展现科技工作者风采;切实为一线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增强科技工作者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

根据通知,全国科技活动周将延长至5月30日,闭幕式由上海迁至北京举办。组织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时注重和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相结合。组织网络科普大V座谈,积极引导科技工作者运用新媒体开展科普,强化优质网络科普资源供给。

中国科协、科技部还将会同有关部委联合发布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在全国省会城市同步举办“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巡展,积极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报告团进校园、“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等,线上线下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