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技术创新 助力新基建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2022-05-06 13:43:32 来源: 中国工业报 作者: 曹雅丽

中国工业报 曹雅丽

数据中心、5G是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也是关系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耗的最关键环节。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5G基站等重要基础设施规模呈现了高速增长态势,随之而来的是能源、资源的大量消耗。切实提高数据中心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数据中心和5G的绿色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实现低碳减排,已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任务。

发展迎来新机遇

为加快先进适用技术产品推广应用,推动数据中心节能与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国家相继出台系列文件,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5G、数据中心等建设,我国网络和数据中心发展将迎来大发展机遇期。

笔者通过梳理发现,2021年我国相继出台5个重大文件,推动数据中心和5G绿色可持续发展。《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快节能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数据中心能耗。《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提升数据中心、新型通信等信息化基础设施能效水平。《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碳。《“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积极推进网络和通信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降低数据中心、移动基站功耗。《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并对数据中心和5G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出量化目标。

新型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已经成大势所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总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双碳组主席、教授级高工高艳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内外政府部门和运营企业均致力于降低数据中心和5G基站能耗,减少碳排放。我国工信部和电信企业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政策推动和技术创新,目前在数据中心和5G基站的节能空间已逐步趋小。

专家表示,数据中心建设,必须走绿色低碳之路。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特别是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全社会数据总量呈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已成为支撑各行业“上云用数赋智”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

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可持续发展

数据统计显示,我国数据中心的总机架数将在2022年突破400万,中心总能耗也将在2020年至2021年间突破2000亿千瓦时,并在其后的年份快速增长,在2023年突破2500亿千瓦时。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规模增长迅速。

但数据中心也是能耗大户,大量数据吞吐和运算使得数据中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能耗和散热挑战。如何加快数据中心行业的绿色发展、降低碳排放,成为当下的一个重要课题。

“随着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的能耗在ICT行业中占比越来越大,既给运营数据中心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电费支出压力,也给国家的‘双碳’目标实现带来了很大挑战,所以目前各运营企业都在积极进行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和改造,以期获得经济收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中国移动未来研究院院长崔春风博士告诉本报记者。

机遇和挑战并存下企业如何发展?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副总裁、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军团中国区CEO胡春池有着更深刻的洞见:“目前数字化和智能化战略、‘双碳’战略,是国家当前和未来非常重要的战略方向。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核心是数据,而数据的底座是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正好处在这两个战略的交汇点,就是说,数据中心驱动数字化和智能化,同时数据中心也要满足绿色低碳的要求。”

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导厂商的浪潮,也在积极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浪潮工业互联网副总经理宋志刚介绍,浪潮云洲积极赋能工业绿色发展,推出数字双碳服务,推动智慧能源管理落地应用,引领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为“双碳”目标贡献工业互联网力量。

“数据中心在支撑全社会数智化转型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并且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的数据也在向数据中心进行迁移,可以说数据中心将会成为数字经济的底座之一。”崔春风亦表示。

高艳丽强调,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所有数字技术发挥价值作用的载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随着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对数据中心的需求还会快速增长,相应的能耗还会增加,但这些能耗相对于数据中心对全社会节能降碳的总体贡献来说是非常值得的。

创新,是企业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

“通过技术创新的方式使得设备真正主可控,这是我们未来面临的主要的挑战和问题,也是我们主要创新的方向。”胡春池表示,这是华为公司对于数字能源整个战略的一个全景,华为公司对于数字能源的方向整体是四个字:“聚焦”、“开放”。

“整体上来说,华为数字能源是在基础技术投入和面向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方面聚焦。把华为数字能源基础的技术,基础的场景解决方案面向行业、产业进行开放,使能整个行业的效率提升、整个行业的低碳化。”胡春池表示。

“面对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的需求,浪潮云洲探索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推进数据中心绿色技术应用和改造,构建能源管控平台,建立能耗优化分析模型,实现能源系统的总能耗最小。”宋志刚介绍。  

此外,作为充当联接者角色的腾讯,也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腾讯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腾讯数据中心融合多种绿色节能技术,持续降低PUE。同时,结合AI技术打造自动化运维体系,实现数据中心管理效能提升,降低耗能,为打造绿色智能新生态添砖加瓦。

绿色5G共赢双碳未来

绿色发展、节能减排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随着5G网络建设规模的不断增加,5G节能技术的探索必将进一步深入,节能潜力将会被进一步挖掘。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139万座,在全球的占比超过70%。《方案》提出,到2025年5G基站能效提升20%以上。因而,今年5G建设不但要保证稳妥有序,而且要保证绿色低碳。

降功耗、降成本是整个5G产业链的共同诉求。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SRAN领域副总裁段浩介绍:“华为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来构建绿色的移动网络,面向2030年,我们5G要联接万物的数字化世界,我们预测到2030年相比2020年,流量会有百倍的提升。基于这样的情况下要避免整个网络的能耗随着流量的线性提升,需要通过端到端的视角、能效的视角去考量这个事情,来构建绿色的网络。”段浩强调。

对于5G新型基础设施如何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崔春风表示,要从“节流”和“开源”两个角度来推动。“节流”就是要引入更多的包括器件级、设备级、网络级及网间级多层次节能降碳技术和措施,争取实现能耗与业务量同步的“零比特零瓦特”目标。“开源”是指可以更大规模使用绿色新能源,利用广泛分布的基站机房中的备用电池系统来调节风电、光电供应的波动性,另外,还可以进一步将智慧内生的通信网络与智能电网深度融合,最大化绿色新能源的使用率。

对此,高艳丽也建议,一是加强技术创新,进一步降低设备能耗;二是积极引入新能源绿电,畅通绿电交易渠道或加大新能源投资和建设;三是在应用层面,强调提升数据中心和5G的利用率,实现能源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