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机组取代燃煤锅炉供热,山东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2021-11-10 11:51:34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杨漾

澎湃新闻11月9日获悉,国家电投“暖核一号”——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方米项目在山东海阳提前6天投运,供暖面积覆盖海阳全城区,惠及20万居民,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该项目投运后,海阳核电1号机组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热电联产机组,取代了当地12台燃煤锅炉,每个供暖季预计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烟尘691吨、氮氧化物1123吨、二氧化硫1188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1000公顷,同时减少向环境排放热量130万吉焦,有效改善区域供暖季大气环境和海洋生态环境。

粗略估算,“暖核一号”减排的二氧化碳,大致相当于海阳市一半小汽车的排放量。

海阳核电一期工程(1号、2号机组)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分别于2018年10月、2019年1月投入商运,截至2021年10月底,两台机组已累计发电约600亿度。在完成“发电”主业的同时,山东核电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核能综合利用。

在2018年海阳核电1号机组商运当年,山东核电公司提出了核能供热的构想,逐步开展大型压水堆热电联产研究与实践。2019年,7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作为我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工程投运,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独立第三方评价“清洁、安全、稳定、高效,具有大规模推广应用价值”。目前,单台核电机组供热3000万平方米的科研工程正在推进中,供热范围可覆盖方圆130公里区域。


海阳核能供热原理图

澎湃新闻2019年到访海阳核电站时曾了解到,核能供热系统设计上,核电站与供热用户之间设置了多道回路进行隔离,只存在热量的交换,不涉及介质的掺混。“除了用多道隔离以及压差设计来保障供热安全外,我们还在出厂前设置了辐射监测装置,进一步确保安全可靠。”一位该厂工程师对澎湃新闻解释称。

从实施效果来看,海阳核能供热项目实现了“居民用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核电企业经营做贡献、生态环保效益大提升”等多重效果。

据澎湃新闻了解,近几个月来我国能源供给紧张,煤炭价格波动较大,保供形势复杂严峻,海阳供暖由核能替代了煤炭,供暖价格与煤价脱钩,进一步保障民生工程。今年,海阳市居民住宅供热价格由去年每建筑平米22元下降至每建筑平米21元。


海阳核电核能综合利用愿景图

核能供暖的实践已被列入国家规划文件。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开展山东海阳等核能综合利用示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核电余热供暖。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