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开赛,科技感满满!
来源: 综合央视、科技日报、澎湃新闻等
编辑: 冷媚
2022-11-21 13:17:22
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世界杯在卡塔尔拉开大幕。这注定是一届将被铭记的世界杯:它既继承了许多足球世界的规则与传统,也开拓了不少将由后人评说的改革与创新。卡塔尔世界杯也将用许多个“第一次”,成为未来足球发展的一座里程碑。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现场满满的黑科技,让这届世界杯格外“高大上”。

北京时间11月21日零时,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赛。

本届卡塔尔世界杯除了是第一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的世界杯外,还将创造多个“第一”。这是第一次在中东国家举办的世界杯。而为了办好本次比赛,据统计,卡塔尔在相关基础设施上的投资超过2200亿美元,这也令本届世界杯成为历史上投资额第一的世界杯。本届比赛的裁判队伍中,有6名女性裁判,其中包括3名主裁判、3名助理裁判。漫长的世界杯历史上,将第一次出现女裁判的身影。此外,这还是第一届单场比赛可以替补上场5名队员的世界杯。卡塔尔此前从未参加过决赛阶段的比赛,本届世界杯也成为第一次在未进过决赛阶段的国家举办。同时,卡塔尔将科技与体育赛事相结合,本届世界杯将是第一次使用半自动越位技术的世界杯,这项技术将使裁判更快、更准确地作出越位判罚。

多个“第一”给本届世界杯增添了更多看点,未来近一个月的时间,让我们共同享受这场足球盛宴。>>详情

这是11月17日拍摄的卡塔尔世界杯八座比赛球场之一——哈利法国际体育场。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比赛场地科技感十足

16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世界就曾见证了卡塔尔的“不差钱”。

6000平米的巨幕直播、歌神张学友献唱主题曲、沙漠骑士点燃亚运圣火,1.8亿美元烧得令全世界炫目。

但如今,卡塔尔的“壕”气,却更多展现在了球场内外俯拾皆是的科技含量。

北京时间11月21日,2022世界杯将正式拉开帷幕,尽管东道主卡塔尔和厄瓜多尔的揭幕战,或许不会有几位中国球迷熟悉的面孔,但从多哈到卢塞尔,8座世界杯主赛场却堪称当代球场博物馆。

除去格局形态的外观之外,满满的黑科技,也让这届将烧钱做到极致的世界杯格外“高大上”。>>详情

图片来源:Stadium DB网站/卡塔尔2022

◉ 先进的球场降温技术

尽管世界杯在11月至12月期间举行,但海湾地区的气温仍有可能达到25℃—30℃左右。为了将温度降至18℃—24℃,体育场配备了冷却技术和可伸缩屋顶,为运动员和球迷提供更舒适的比赛和观赛环境。

本届世界杯的8个体育场中,有7个采用了先进的冷却技术,以保持体育场内凉爽宜人。唯一不采用该技术的是自然通风的974体育场,这要归功于它靠近海岸,不需要冷却。

◉ 可持续利用的体育场

作为2022年世界杯的场馆之一的974体育场,可能在世界杯之后就“不复存在”了。

这是因为974体育场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完全可拆卸的体育场。其以建造过程中使用的可回收集装箱的数量命名,也代表了卡塔尔的国际电话区号。

体育场使用集装箱和模块化钢架建造,与传统体育场相比使用的材料更少,设计也更具视觉吸引力,同时确保了成本效益。世界杯比赛结束后,这个拥有40000个座位的临时场馆将被拆除,并援助给非洲欠发达国家。>>详情

启用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

世界杯赛场出现误判并不少见,甚至有可能因此影响比赛的最终结果,但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科技的力量又一次展现。

“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将在卡塔尔世界杯得到使用,这是这项技术首次被应用在世界杯舞台。>>详情

比赛用球暗藏玄机

与往届世界杯用球相比,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比赛用球“旅程”的重量更轻,可以在空中保持更快的飞行速度。

梁晓军介绍,“旅程”球体表面采用了名为SPEEDSHELL的纹理聚氨酯球面材料。该球球面由20个SPEEDSHELL模块组成,同时采用了三角形状和弯折设计,降低了足球在空中运行的风阻系数。除此之外,通过表面内嵌式的设计细节,“旅程”设计者大大提升了足球飞行的稳定性。

“在制作工艺方面,‘旅程’表面的20个SPEEDSHELL模块是通过热黏合拼接技术贴合在一起的,而不是被缝在一起的。同时,这是第一款完全使用水性涂料和水基胶的世界杯用球。”梁晓军介绍道,如果球体表面是被缝合的,缝线处会增加球的运动阻力。而贴合的设计,就几乎不会存在这一问题。>>详情

卡塔尔974世界杯体育场。受访者供图

当世界杯遇上“中国造”

人类的悲喜有时并不相通,但发生在足球场上的故事却总能引发超越国籍、性别与圈层的共情。尤其是当多位已过而立之年的足球巨星上演“黄昏之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注定会让无数球迷永生难忘。

老将会以何种方式谢幕,新人又将如何一战成名?谁是最大黑马,谁又将爆冷受挫?一切答案,都将在卡塔尔的8座球场里揭晓。即便是只认识梅西和C罗、分不清定位球与角球的“伪球迷”,也能在赛事中找到看点,比如充满科技感的比赛场地,无处不在的“中国造”身影。>>详情

◉ 世界杯首座可完全拆解球场有“重庆造”

世界杯历史上首座可以完全拆解的球场——974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中,所有的门均为“重庆造”。

据了解,卡塔尔974世界杯体育场是本次世界杯八座地标体育场馆之一,集装箱数量是974个,这一数字和卡塔尔的国际区号相同。本次974世界杯体育场用门由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心集团联合提供。中集集团负责集装箱定制,美心集团参照英标标准,定制1200余套防火1小时的防火门。>>详情

◉ “深圳元素”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不仅是世界顶级足球赛事,还上演着顶级技术产品的“争奇斗艳”。作为全球先进制造业重镇,“深圳制造”闪耀其间,同样精彩。从比赛场馆建造、LED球场屏,再到看台座椅、LED灯杆屏,尽显“深圳智造”,成为耀眼的“深圳元素”,吸引世界眼球。>>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