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四名失联地质调查员均已遇难,野外科考有多危险?
来源: 综合新华网、新京报等
编辑: 冷媚
2021-11-22 11:42:40
11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4名队员,从云南省镇沅县者东镇进入哀牢山开展野外作业时失联,当地接报后紧急成立失联人员救援指挥部,组织开展搜索救援。记者从云南哀牢山失联人员搜救指挥部获悉,四名失联人员今晨(11月22日)已找到,均已遇难。

4名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队员在进入哀牢山深处失联整整8天之后,四名失联人员今晨(11月22日)已找到,均已遇难。>>详情

回顾此前报道↓↓↓

云南哀牢山失联人员搜救工作发现新线索

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4名工作人员在云南哀牢山失联,搜救人员根据20日新发现的一件失联人员的雨衣和一些排泄物,在该区域附近展开重点搜索。

20日,救援人员在普洱市镇沅县者东镇的白水河附近两条小溪交汇处发现一件失联人员的雨衣和一些排泄物,21日凌晨5时,由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组建的突击小队紧急开赴该地点开展搜索。>>详情

17个搜救小组300余人地毯式搜救

11月21日12时,镇沅救援工作指挥部根据11月20日搜救情况,及时举行搜救方案研判会,继续实行地毯式精准排查,保持原重装穿越3个组、10个地毯式搜索组不变,重点围绕失联人员13日晚生活过的窝棚周围的深沟、悬崖、深潭等重点区域进行搜救,并新增地毯式搜索组4个,共计17个搜救小组共300余人争分夺秒,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地毯式搜救。

同时,到位直升机空投作业一架。据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普洱站副站长陈国昌介绍,由于之前人力运送效率低,时间长,这次是由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普洱站实施直升机物资投送任务,计划空投两个营地,来回总共需要两个小时左右,直线33公里,预计投放3吨物资,投放3架次,赶在明天下雨前投放水、食品等生活物资以及药品应急箱包、发电机等必要物资。

截至11月21日12时,累计投入专业搜救人员1400余人次、车辆130余辆、卫星电话18部、无人机8架、直升机5架次、警犬3条及相关物资、技术装备全力开展搜救,累计搜救面积约60平方公里。>>详情

▲11月21日,救援组在哀牢山中搜寻失联人员。 来源:云南省镇沅县委宣传部

搜救工作存在哪些困难?

哀牢山位于云南中部,是云贵高原和横断山脉的分界线,也是全国最大的原始常绿阔叶林区,最高海拔3156米。失联人员位处的区域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搜救工作目前存在三方面主要困难:

第一,哀牢山在镇沅境内面积达13.5万亩,此次人员失联的区域,地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属原始森林无人区,山陡林密、遍布山崖和沟壑,地形极其复杂。

第二,正值入冬天气,昼夜温差较大,白天能达到20度左右,到了晚上则降到七八度,山区树木高大茂密,加之近期连日降雨,林中有雾,能见度极低。

第三,搜救路线距离较远,从山脚前往搜索区域需要爬山约4个小时,随着搜索范围不断扩大,山中无路,行进困难,不具备夜间搜索的条件,队员往返宿地耗时较长。

投入了哪些设备?

正在现场救援的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战训处副处长杨磊介绍,携带热成像相机的无人机、搜救犬已投入搜救工作。

“在悬崖、沟壑等区域,救援人员放飞热成像无人机进行环绕拍摄,搜索热源线索,但是由于森林极为茂密,无人机在空中无法拍摄到林下的影像,效果有限。”杨磊说。

同时,消防救援队投入了5条搜救犬,先把已找到的失联人员物品给搜救犬作为嗅源,再由训导员牵引在重点区域开展搜索。“范围太大,搜救犬要在十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工作,和传统的平地搜索、废墟搜索完全不同。”杨磊说。>>详情

▲11月21日,哀牢山等高线图,失联人员遗留痕迹发现点标注为绿色、紫色。 来源:云南省镇沅县委宣传部

为何专业人员也会失联?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局长王鸿东:4名失联人员最大的32岁,最小的25岁,曾经都当过兵。经过几天的搜寻,我们陆续发现了一些失联人员的活动迹象,初步判断造成这4人失联的因素为:

①受恶劣气候影响,14日到16日持续降雨,气温下降,且大雾弥漫,能见度非常低,可能导致失联人员方位判断失误;

②这一片区属于哀牢山地形地貌最为复杂的区域,山壁坡度较大、多悬崖峭壁,就算是巡护人员在平时走得少的地方也可能出现短时间的迷路现象,失联人员在迷失方向的情况下很难走出去,并且复杂的地形可能也会导致失联人员有不容程度的受伤情况。>>详情

2016年,版纳植物园科考队员在缅甸刚下过雨的密林里行进。谭运洪供图

专家亲述:野外科考有多险

11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4名工作人员在云南哀牢山开展野外作业时失联。截至22日,4人已失联9天,令人揪心。

对于很多科研人员来说,野外科考是获得第一手研究资料的重要手段。那么,野外科考可能面临哪些危险?如何更好地预防和应对这些危险?

《中国科学报》采访了4位有过野外科考经历的科学家,对科研的热情让他们走进人迹罕至的森林、雪山、沙漠。尽管专业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野外考察,容不得一丝大意。”>>详情

哀牢山失联事件关键时间点一览

11月13日

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4名队员进入云南普洱市镇沅县者东镇樟盆村哀牢山腹地野外作业后失联。

11月15日

当地村民进山搜救,当地政府接报后成立失联人员救援指挥部进行搜救。

11月20日

发现失联人员雨衣、排泄物。>>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