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2”号今日启航赴南极,上海边检“一站式”办出境手续

2021-11-24 11:18:25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邓玲玮

澎湃新闻记者 邓玲玮


上海边检总站外高桥边检站助“雪龙2”号顺利出境。

11月23日上午9时,国产“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从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启航,其将紧随本月5日出发的“雪龙”号的“脚步”,共同进行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形成“双龙探极”,开启中国极地考察新常态。上海边检总站外高桥边检站将出境查验点前置至码头,靠前“一站式”办理了船舶和人员出境边检手续,助“雪龙2”号顺利出境。

上海边检总站外高桥边检站助“雪龙2”号顺利出境。

23日上午7时,外高桥边检站提前部署警力到达码头,在做好搭建前置查验点、规划查验通道、梳理人员信息等准备工作后,边检民警身着防护服,冒着凛冽的寒风,克服寒冷天气的不良影响,快速高效为“雪龙2”号101名船员及科考队员办结了出境检查手续。

上海边检总站外高桥边检站助“雪龙2”号顺利出境。

据外高桥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处长杨永祥介绍,本次南极科考是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一次“双龙探极”,为应对疫情情况下科考船及人员的出境需求,外高桥边检站在严格疫情防护、加强口岸限定区域管理的情况下,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将查验点前置至码头一线,为船员及科考队员提供“一站式”通关便利。

“边检机关在码头上设置查验点,让我们船舶代理人员和船员、科考队员倍感方便,在码头上就轻轻松松办理完成了出境手续,省时、省力又省心。”船舶代理人文爽向记者介绍。

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将围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开展大气成分、水文气象、生态环境等科学调查工作,执行南大洋微塑料、海漂垃圾等新型污染物监测任务,并对南极中山站、长城站进行越冬人员轮换及物资补给。

外高桥边检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