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王亚平8年后开讲“太空第二课”

2021-10-15 12:52:00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

王亚平首次太空授课。央视截图

神舟十三号任务有女航天员参与,此前就已明朗。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后的报道中,明确提到运送的物资里面,有专门给女航天员准备的化妆品和卫生用品,其中包括爽肤水、精华液等。昨天谜底揭晓,她,就是王亚平。

这不是王亚平首次出征太空。2013年,王亚平入选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当年6月11日17时38分,她和聂海胜、张晓光一起进入太空,并于6月20日上午成功进行了中国首次太空授课。

时隔8年,中国第一位飞向太空的“80后”航天员即将再次升空。

值得注意的是,王亚平将成为中国空间站首位女航天员,也将会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1997年,17岁的王亚平参加空军招飞选拔,收到长春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全国第七批37名女飞行学员中的一员。

王亚平驾机执行过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部队战备演习等重大任务,安全飞行近1600个小时。

王亚平曾说,她的梦想,刚开始是飞行梦,后来是航天梦,“我23岁时,第一次在电视上看见杨利伟飞向太空,那一刻,我就梦想当航天员。那时刚毕业当运输机飞行员,我想,我们有了男航天员,也会有女航天员。”

10年后,王亚平作为一名女航天员真的出征太空了。

2009年,载人航天工程开始选拔第二批航天员,其中就包括女航天员,王亚平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顺利通过了层层考核检查。

通过不懈努力,2013年3月,王亚平入选神舟十号任务乘组,成为中国“80后”飞向太空第一人,而且是女性。当时距离她加入航天员队伍不过短短3年,而这3年间,她仅仅外出过两三次。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许,随着指令员一声令下,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带着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3名航天员发射升空,开始了中国第五次载人航天任务。

在神舟十号这次的系列任务中,太空授课无疑是最大亮点。

“同学们,你们好!我还有大力神功呢!”2013年6月20日,王亚平在300多公里高度飞行的天宫一号里,为全国6000余万名师生进行了一堂长达40分钟的太空授课,成为中国第一位“太空教师”。短短几十分钟的天地实时直播授课不仅向同行们展示了中国航天技术的进步,更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自信和骄傲。

这一次,王亚平又将在空间站开讲“太空第二课”。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林西强介绍,神舟十号飞行任务中,王亚平太空授课期间,全国有6000万中小学生在地面课堂上课,社会反响巨大。载人航天作为有人参与的航天探索活动,空间站作为国家级太空实验室,蕴含着得天独厚、极为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对广大公民特别是青少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中国空间站不仅是全球科学家开展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的研究平台,也是鼓励青少年热爱航天、参与探索、追求科学的实践平台。

林西强说,在总结和发展载人航天科普工作有益经验的基础上,在此次任务中,我们策划了更加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我相信,王亚平老师会很快再次“太空授课”。在此,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科普事业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加精彩的项目建议。

新华社记者此前专访了王亚平。当被问到,上一次去太空时还不是妈妈,如果有机会再上太空,作为母亲的她是否会有不同的感受? 

王亚平说:“我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我想,这次我肯定会带一个女儿送给我的礼物上去。在院里的大马路上,有我们上过太空的11位航天员的照片,我女儿每次走过那里时都会远远地指着说:‘那是我妈妈!’因为年龄小,尽管我女儿还不懂航天员是做什么的,但她会觉得这份职业很神圣,让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

“如果能够再次上太空,我会对女儿说:‘妈妈要去太空给你摘星星回来,等着妈妈!’——这是她的愿望,我不能食言。”综合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