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五明日出征!六名中国航天员将首次在太空交接班
来源: 科技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编辑: 陈可轩
2022-11-28 13:52:36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今日上午9时召开。据悉,神舟十五号瞄准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

神舟十五号乘组首次公开亮相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五号瞄准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

2005年10月,费俊龙曾参加过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经全面考评,入选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并担任指令长。

邓清明和张陆都是首次飞行。>>详情


6名航天员将在空间站共处6天

中国空间站即将首次开展飞行乘组在轨轮换,迎来六名中国航天员同时在轨飞行的历史时刻。

乘组轮换期约6天左右,原则上两个乘组按照各自任务和计划开展在轨工作,神舟十四号乘组依然“很忙”,将重点开展返回前准备工作,神舟十五号乘组重点进行状态设置和在轨环境适应,在轮换期结束前完成工作交接;生活方面,在轨配置了两套厨房设备,可同时进行进餐准备,根据空间大小选择一起进餐或分场所进餐,两乘组可分享食品;此外,两个舱段配置了两个卫生区、六个睡眠区,均可独立使用。>>详情


神舟十五号是空间站建造最后一次飞行任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在发布会上透露, 此次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

神舟十五号乘组进入空间站,实现空间站在轨乘组轮换。在空间站组合体内驻留约6个月,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定期监测、维持和评估自身健康状态,实施物资管理和废弃物管理,参与平台设备巡检测试;开展机械臂操作试验、组合体紧急撤离等在轨演练,完成空间站组装建造,开展一系列空间科学研究等。神舟十五号初步安排4次出舱活动,完成空间站跨舱线缆支架、扩展泵组、暴露平台支撑杆等安装工作。>>详情


神十五将在寒冬低温环境发射

27日,神舟十五号发射任务组织全区合练。目前,发射任务各系统已经完成了相关功能检查,并做好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神十五发射窗口期正值寒冬,临近发射,这几天发射场夜间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0℃,直逼火箭发射最低温度条件,是载人发射任务有史以来环境温度最低的一次。

由于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火箭内成千上万个元件运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系统的工作人员为“神箭”御寒保暖做足了功课。

发射场对塔架空调进行了全面升级,外面风雪交加,塔内却是温暖的,温度能达到25℃左右,保证发射任务正常。>>详情


多项技术改进 再次提升飞船安全性

神舟十五号飞船充分继承了神舟十四号飞船的技术状态,主要功能和技术指标保持不变。在此基础上,根据空间站的任务要求,研制人员对神舟十四号进行了适应性改进,使这艘飞船更加安全可靠,为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电总体主任设计师刁伟鹤表示:“我们也做了一些改进和能力的提升,包括我们把舱内的布局进行了一个优化,包括这次我们也是特意给航天员多送一些新鲜的水果。返回的时候我们能力也有一定的提升,这样的话可以满足我们更多的下行回到地面的一些需求。”>>详情


新批次新设备 火箭能力全面提升

本次执行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火箭不仅是全新批次的长二F火箭,也是首次和发射场系统的全新地面设备搭配,可以说是既用上了新批次火箭,又使用了全新的发射设备,较上一发火箭,进行了全面升级优化。

与长征二号F遥十四火箭相比,遥十五火箭进行了45项技术状态改进,在提升安全性的前提下,全面提升了火箭轨道的精度,使后续的入轨和交会对接任务可以更加流畅。

除了火箭的全面升级,地面设备也改进了11项技术状态,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射前发射流程操作也更加自动化、减少了人为操作的失误风险。>>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