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是风口也是虎口

2021-11-30 10:35: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艳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元宇宙席卷一切,科技巨头纷纷表态,但依然跳不出着眼于自身业务领域的投射,如同看一场又一场盲人摸象。

元宇宙呈现的是什么,还处在比拼想象力的阶段。元宇宙是不是值得倡导的未来科技方向,众说纷纭中唯一的共识是,它不会一蹴而就,这场持久战需要科技界及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努力。

聚焦人类未来的两大争论

所有的元宇宙研究报告都会提到,1992年科幻小说《雪崩》构想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网络世界,即元宇宙。

在互联网发展乏力,移动互联网红利消退这一大背景下,科技巨头们内卷的力量亟须一片全新的空间去释放,元宇宙这一概念因此再度翻红。

Facebook更名为Meta、刘慈欣批判元宇宙,推动了元宇宙的讨论持续高热。

互联网问答社区知乎为科技日报记者梳理的数据显示,在“如何看待刘慈欣说扎克伯格的元宇宙不是未来,元宇宙最后将引人类走向死路?”这一问题下,网友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截至11月19日15:00,共产生了1800多个回答,总浏览量达到563万次。

如知乎科幻话题优秀回答者Moenova所言,人类的未来是星际旅行,还是在虚拟现实?这是人类科技的两大争论。

知乎优秀答主程墨Morgan的回答获得了近1800个赞同。“对于物理世界的探索和接触,是最真实的宇宙。而元宇宙是人造的,不管多么精彩,都只是现实物理世界的虚拟投影。”程墨Morgan说,“如果人类是小孩,星辰大海好比户外体育,而元宇宙就是在家里打游戏。人类正确对待元宇宙的态度,应该和对待电子游戏一样,可以有,但不应该是全部。人类这个小孩子,可以打游戏,但更应该参加户外活动。”

在一些知乎网友看来,现在的元宇宙就是一个方便资本炒作的概念,新瓶子里面装的是游戏、AR/VR、虚拟现实联动、新社交等旧酒。也有一些知乎网友,对元宇宙的未来非常乐观,或持更加中性的态度。

中国科学院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知乎答主FunJoel说:“元宇宙的本质是以3D交互为主要增量的下一代互联网生态,是共识,也是风口,有泡沫,也有风险。但泡沫终将退去,元宇宙一词可能存在,也可能湮灭,但以3D交互、VR/AR为全新体验的下一代互联网终将到来。”

知乎答主黄彦臻说:“鄙夷它是骗术和吹捧它是未来都有失偏颇,谨慎而开放的心态,才是拥抱未来最好的选择。”

技术支撑与产业实现

元宇宙的概念迄今没有清晰准确的定义,大多数科技公司都站在对自己有利的立场上定义元宇宙,布局零散。元宇宙从概念走进现实的基本路径是什么?

11月2日,中国移动旗下咪咕公司铺陈出了从算力网络的底层支撑、数字交互全新引擎、软件+硬件打造的沉浸式社交连接、混合现实彻底打通物理世界与虚拟数字空间的元宇宙实现路线图。

虽然在具体的战术落地上依然聚焦于自身业务,但这是目前为止,以一个产业组织者的视野,勾画的业界最清晰的元宇宙实现路径。

通信行业专家王云辉说:“多年以来,在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中,运营商一直是汇聚和连接所有产品、技术、应用、供给和需求的产业底座。在元宇宙时代,这个定位依然不会改变。”

我们何时能触达元宇宙的世界,短期内不会有答案,在产业层面、技术层面、法律层面、道德伦理层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即便是人们公认的区块链、物联网、网络及运算、人工智能、电子游戏技术、交互技术(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元宇宙这六大支撑技术已有不同程度的落地,但还远难搭建起理想中的元宇宙世界。

在知乎答主“熊少滚雪球”看来,元宇宙的概念实在是太庞大了,庞大到目前任何一个方面的技术都没有成熟。

目前可见的连接介质就是AR/VR这一类虚拟与现实交界的技术及产品走出了自己的节奏,投融资水平已回到2016年高点。

IDC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市场在AR/VR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支出总量占据了全球约55%的份额,自2021年起,中国未来五年AR/VR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77.2%。

但是,VR/AR等技术与产品能否成为打开元宇宙大门的一把钥匙,还要看能否打破商业化落地的瓶颈。

许多人认为元宇宙就是游戏,这种理解太过简单。

中粤资本联合创始人罗浩元说:“现实世界的科技水平决定了‘元宇宙’能够实现的程度,我们乐于看到的是,元宇宙能够由实入虚把实体模型搬入数字世界,帮助解决医疗、工业、军事等现实世界的问题,创造增量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 胡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