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Five!进博5来啦!
来源: 新华社、科技日报等
编辑: 李梦一
2022-11-03 10:34:27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举办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目前,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主要展馆布展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展品陆续进场安置到位,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从内到外装饰一新,迎接进博会开幕。本届进博会有哪些“黑科技”产品首发亮相?又有哪些新变化?

年年如约,越办越好

11月5日—10日,第五届进博会在上海如约而至。

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商业展。

第五届进博会展览水平更高、“朋友圈”更大、专业性更强。全球高端时尚三巨头、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十大药品企业、十大整车企业全部参展,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13个RCEP成员国有企业参展。同时,聚焦国家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在相关展区设立专区。

年年如约的进博之诺,是新时代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生动缩影,“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更是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

这是10月24日拍摄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全球技术新品集聚首发首展

· 全球领先科技的各类高精尖医疗器械和装备设备

本届进博会上,德国Hemovent公司全球首款集成式便携ECMO将首次在国内亮相,重新定义体外生命支持系统;首次参展的美国安进生物技术将带来中国目前首个且唯一获批的全人源RANKL抑制剂普罗力;康蒂思公司的经桡动脉入路PCI,即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治疗也进行中国首展;西门子医疗的全球首台光子计数CT扫描仪将在中国首次实体展示。

11月2日拍摄的德国西门子公司在进博会展台展出的大型医疗设备。

· 多家海外企业展示新技术与新成果

德国特种化学品公司赢创工业集团将有6款产品全球首发、3款产品亚洲首发、7款产品中国首发;资生堂的“数字皮肤”技术将迎来日本海外市场的首秀;武田制药的马立巴韦也将迎来亚洲首秀。

· 新设人工智能专区,沉浸式体验区

第五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新增了人工智能专区,并设立了沉浸式体验区,涵盖运动、办公、工业、教育、艺术、餐饮、娱乐等七大应用场景。

不需要到户外,就可以身临其境在足球场进行训练。日本爱普生公司将在本届进博会展示投影足球方案,通过工程投影机,打造沉浸式足球训练场。

参展商欧姆龙不仅将其展台面积提升至560平方米,还带来了第七代乒乓球机器人,可以与参展观众进行互动。在西门子展台,观众可以在“工业元宇宙”中沉浸式体验数字化工厂规划,体验数字化工厂的产线升级方案。

本届进博会上,连续五次参展的美国企业高通,将展出“骁龙数字底盘”所涵盖的一系列汽车解决方案,包括骁龙汽车智联平台、骁龙座舱平台等。“从2020年起,骁龙座舱平台已经支持中国汽车品牌推出了超过50款车型,包括长城、小鹏、蔚来、理想等众多品牌。”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

11月2日拍摄的美国高通公司展台上的一组游戏体验仓展品。

· 绿色低碳成热词

东芝将在本届进博会展示碳捕捉技术,该技术可将火力发电厂等排放源头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分离、回收、储存以及利用,从而避免将温室气体直接排入大气。

进博会期间,蒂森克虏伯将展示目前全球最大的20兆瓦碱水电解标准模块的模型。

施耐德电气将围绕“数字赋能,全程减碳”主题,全方位展示减碳成果。

11月2日拍摄的通用汽车公司旗下道朗格品牌在进博会上展出的纯电悍马SUV车型。

准备就绪!这届进博会有哪些新变化

· 参展国别范围更广

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

· 展示内容更加丰富

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本届进博会新设农作物种业专区和人工智能专区,优化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拓展创新孵化专区,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汽车等领域的150多家初创企业进行集中展示。

新设“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包括成就专区、省区市专区和“展商变投资商”专区,全面展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辉煌成就。

· 展商展品质量更优

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

六大展区将展出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其中既有聚焦美好生活的消费品和农产品,也不乏蕴含全球领先科技的各类高精尖医疗器械和技术装备。

11月2日,工作人员在佳农鲜果进博会展台进行布展工作。

· 数字技术赋能展会

今年首次尝试推行“数字进博”展示平台,实现300多家技术装备领域展商在线展示,充分利用“云展示、云发布、云直播、云洽谈”等方式,提高参展参会实效。

数说进博会:成绩单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