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知道的世界海啸日

2021-11-05 15:27:14 来源: 河南科技报、大众科普 作者:

11月5日是世界海啸日。海啸带来的灾难,或许大家在电影里看到的较多。但究竟什么是海啸?海啸有多可怕?一起来了解吧!

海啸是如何形成的?


来源:国家海洋预报台

海啸,是由海底地震、火山爆发、海底滑坡或气象变化产生的破坏性海浪,海啸的波速高达每小时700~800千米,在几小时内就能横过大洋;海啸的波长可达数百公里,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

在茫茫的海洋里,海啸的波高可能不足一米,但当到达海岸浅水地带时,波长减短而波高急剧增高,波高可达数十米,形成含有巨大能量的“水墙”。

海啸的破坏力非常巨大,从有关数据来看,海啸高达2米,木制房屋会瞬间遭到破坏;海啸高达20米以上,钢筋水泥建筑物也难以招架。

海啸发生的征兆有哪些?

地震引发的海啸登陆前,会有一些非常明显的前兆现象,在海边生活、工作、旅游的人们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发现。

1.海水异常的暴退或暴涨;

2.离海岸不远的浅海区,海面突然变成白色,其前方出现一道长长的明亮的水墙;

3.海啸发生前海水异常退去时往往会把鱼虾等许多海洋生物留在浅滩,场面蔚为大观,但此时千万不要去捡鱼虾或看热闹,应迅速离开海岸,向陆地高处转移。

海啸对我们的威胁大吗?

海啸可分为两种,一类是近海海啸,其生成源地距海岸200公里以内,危害极大;另一类是远道而来的远洋海啸,同样能带来大灾难。

我国破坏性地震海啸发生的频率极低。因为,一方面以日本列岛、菲律宾群岛等构成的岛链,屏蔽了我国大部分的海岸线,这是远洋海啸遇到的第一重防线。

另一方面,我国大陆沿海有着平坦且延伸极远的浅水大陆架,海啸波在进入这片辽阔的海域后,形成陆架假潮,能量大量损耗,抵达海岸时已成强弩之末。

而最危险的近海海啸,也因我国拥有较为稳定的海床,和海岸线上数千个岛屿礁滩构成的天然防波堤所屏蔽了。

所以,无论是远洋海啸还是近海海啸,要在我国掀起巨大的天灾可谓难上加难。虽然海啸对我们的威胁没有那么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