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抢“鲜”看!第十四届中国航展明日开幕
来源: 新华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技日报 大洋网
编辑: 孙莹
2022-11-07 11:30:37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将于11月8日至13日在广东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目前多型飞机已经完成了首次场地适应性训练,场馆内外的参展产品也基本就位。开幕在即,提前来了解下本届中国航展有哪些亮点吧。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将于11月8日开幕。据了解,本次有43个国家(地区)的740多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展飞机超110架,11个展馆室内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

运油-20、歼-16、攻击-2无人机首次振翅中国航展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6日在介绍空军参加航展有关情况时表示,运油-20、歼-16、攻击-2无人机将首次振翅中国航展。

运油-20是中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可有效增强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与歼-20、歼-16、歼-10C等空军歼击机“三剑客”多次开展空中加油训练,增强了空军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在砺兵台海中,歼-20和运油-20振翅高飞,提升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11月5日,参加第十四届中国航展适应性训练的中国空军歼-20飞机从运油-20飞机旁滑过。新华社发(余红春 摄)

在本届航展上,空军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也有全新展示。首次进行飞行展示的攻击-2无人机,是中国研制的一型中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是执行边境巡逻、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武器装备。


11月5日,参加第十四届中国航展的中国空军攻击-2无人机进行适应性飞行训练。新华社发(余红春 摄)

1:1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首次亮相

在航天科技馆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带来了本届中国航展上的重磅展品——1:1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全景展示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

本届中国航展上展示的“太空之家”完全按太空中正在工作的“天宫”1:1展出,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

6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两个舱段设置了参观入出口,航展开幕后,观众可现场扫二维码预约,如成功将有幸进入中国空间站核心舱、问天实验舱1∶1模型内,亲身感受航天员的“太空之家”。

据悉,为了还原真实空间站的舱内环境,展示舱内还配套了灯光特效、空调系统等设施设备,打造沉浸式宇宙空间体验环境,致力于为参展观众带来全新的、逼真的宇宙探索体验。


1:1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供图

多款“翼龙”无人机新品集中亮相

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翼龙-1E、翼龙-3等“翼龙”家族多个新型号将集中亮相,全面展示“翼龙”系列化发展的新成果。

翼龙-3无人机系统,是我国全新打造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机平台。具有“远航程、重挂载、多用途”的特点,在大吨位同级别、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产品中,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翼龙-3无人机。航空工业供图

首次参展的翼龙-1E将挂9弹进行飞行表演。作为一型全复材多用途大型无人机,翼龙-1E机型以成熟的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为基础,平台性能全面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行了优化并完成升级迭代。

世界推力最大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现身

在户外展区,有一台重磅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就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自主研制的全世界推力最大、工作时间最长、冲质比最高、可工程化应用的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

该发动机直径3.5米,装药量150吨,最大推力500吨,采用高压强总体设计、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壳体、高装填整体浇注成型燃烧室等多项先进技术,发动机综合性能达到世界一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供图

兵器馆有了新面孔、新体验

再把视线转回到室内展区,本届中国航展有一个展馆主要展出坦克、装甲车、轻武器等装备,叫作兵器馆。今年,整个场馆布置成了炮兵营、坦克营、机步营等10个营,合起来组成了一个陆军合成旅。

首先,来看看坦克营的“新面孔”。VT-4A1主战坦克是在VT-4的基础上的改进型。该坦克配有毫米波雷达,是它的主动防御系统之一。比如有一个反坦克导弹打过来,在300公里或一个距离范围之内,通过毫米波雷达就能够探测到导弹已经来袭。就会率先打出一个弹药,在空中把反坦克导弹引爆。VT-5轻型主战坦克在去年的基础上多了一个字母U。这个U代表了两个无人化的设计,一个是金鹰无人机可以负责为导弹进行侦察。此外,遇到危险的地形时,坦克驾驶员可以从坦克里出来,利用遥控来无人驾驶这辆坦克。

无人机营是整个合成旅的一个空中打击力量,一共有三种类型,固定翼、多旋翼以及直升机。其中,多旋翼无人机的好处非常明显,皮实,性价比高,而且功能很丰富。可以看到挂的各种载荷,有航空炸弹,有迫弹、飞弹、榴弹炮还有枪械,各种各样的产品,只要更换底下的挂架都可以实现挂载。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除此之外,兵器馆中还首次搭建了合成旅作战指挥中心。合成旅指挥中心1∶1复制了陆军在真实环境下的指挥状态,将整个展馆的装备串联在一起,体现了陆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兵器工业集团专家程子恒表示:“过去我们可能是更突出装备单一的性能和功能,这次我们更想突出的是,不同功能的装备组合在一起来形成一个小的团队,怎么来进行团队的作战,这也是这次核心主题之一,指挥中心就是重点突出信息化和智能化特色的一个核心的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