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科现场|诺奖得主现场提问记者:至今最伟大的科学发明是什么

2022-11-08 10:49:33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曹年润

澎湃新闻记者 曹年润

“到目前为止,最伟大的科学发明是什么?”“我的答案是,科学方法的发明。因为科学方法有无穷的潜力,它只受限于人类的想象,没有任何的上限。它不属于任何一个人,但是所有人都可以获取。”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詹姆斯·罗斯曼(James E. Rothman)向现场的记者抛出了一个问题:“到目前为止,最伟大的科学发明是什么?”

抛出问题后,他将现场交给翻译,希望大家利用翻译的时间想一想这个问题。翻译结束后,他接着说:“我的答案是,科学方法的发明。因为科学方法有无穷的潜力,它只受限于人类的想象,没有任何的上限。它不属于任何一个人,但是所有人都可以获取。”

这一幕,发生在11月6日下午,“WLA(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联手进博会对话顶科”活动上。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和詹姆斯·罗斯曼参加该活动,分别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东郊宾馆会场、科学会堂会场,以及第五届进博会现场进行了连线专访。

“其实无论我们从事的工作是什么,是科学家还是记者,我们两位都是普通人。”科恩伯格说。罗斯曼则补充道:“跟所有人一样,我们当然会对和生命相关的、能够给人类健康带来更多好处的产品更感兴趣。” 

“WLA联手进博会对话顶科”活动现场。罗杰·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右)和詹姆斯·罗斯曼(James E. Rothman)(左)出席活动。

支持独立研究的青年科学家

有记者问到生物学对人类最大的影响,罗斯曼笑着回答:“我其实希望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比较难的。因为生物学影响到人类健康的方方面面,很难挑出一个最重要的方面。”

他举了几个例子:有了显微镜之后,生物学家发现了微生物,随后就有了抗体,抗体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人类控制传染病,至少是细菌性疾病;化学和生物学结合所产生的生物化学,使人们发现了身体新陈代谢的基本过程。这可以控制胆固醇、心脏病等疾病;科学家们发现了癌症的致病基因,催生了越来越多新的基因药物,可以帮助减小癌症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那么,对人类健康产生重大影响的细胞学和生物学如何更好地发展?科恩伯格认为:“教育非常重要。这一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就是,我们希望更多地激发出年轻人对生物学或细胞学的兴趣,尤其是将这个领域作为他们终身的职业去追求。因此,需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和就业岗位。“

罗斯曼补充说:“这一切的医学成果都是因为基础科学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独立研究的年轻人和支持他们独立研究的环境带来的。”

科学没有优先次序

“科学就是创新。”在回答澎湃科技记者提问时,罗斯曼说道。“就像巴利·夏普利斯(Barry Sharpless)教授今天上午说的,如果你已经知道了正在研究的问题的答案,就没有必要再研究了。”罗斯曼认为,这是科学研究和实践的宗旨,如果已经知道了问题的答案,那么这个问题就不是一个研究问题。因此,创新根植于科学方法。

他向现场的记者抛出了一个问题:“到目前为止,最伟大的科学发明是什么?”抛出问题后,他就将现场交给翻译,希望大家利用翻译的时间想一想这个问题。翻译结束后,他接着说:“我的答案是,科学方法的发明。因为科学方法有无穷的潜力,它只受限于人类的想象,没有任何的上限。它不属于任何一个人,但是所有人都可以获取。”

他还表示,科学研究是没有优先次序的,当科学家个体专注于解决需要被解决的基础问题时,科学发现是最有效的。

如何看待基础科学和应用之间的关系?科恩伯格认为:“世界上只有两种科学,一种是被应用的科学,另一种是还没有被应用的科学。科学的应用只是时间的问题,它们最终都会被应用,只不过其中有一些被应用的时间会长一些。但是没有任何的科学发现是无用的,它们最终都能给人类造成影响。所以科学都是重要的,我们应不断去追求。”关于这一点,罗斯曼补充道:“基因编辑技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它未被发现之前,有人能预测到它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吗?”

在现场,有记者提出了大众十分关心的疫苗问题,罗斯曼回答:“就我个人而言,我对mRNA疫苗是比较看好的。因为它被证明是非常有效且安全的。不仅是针对新冠病毒,现在很多家公司针对癌症的mRNA疫苗,其实都已经展开了非常多的早期研究以及临床的试验,它都被证明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