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以为得了小感冒,结果突然心跳停止,进了ICU!

2021-11-04 16:03:55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我现在过危险期了,还好还好,本来以为就是普通的感冒,没想到病得这么厉害。”31岁的小丁(化名)近日躺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病床上和家人视频聊天。过去这几天,他在鬼门关旁边走了一遭。

原本以为的普通感冒,不料却是凶险的爆发性心肌炎。

心跳停止送入ICU

小丁是个木工,平时在海宁工作。说他是个壮汉并不为过,一身肌肉,身体底子也很好。前段日子,他觉得有些头晕,乏力,也没在意,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

突然有一天,小丁觉得胸很痛,喘不过气来。去当地医院一查,被高度怀疑急性心肌梗死。考虑到各方因素,小丁的朋友赶紧把他送到了宁大附院。

“小丁从海宁到宁波用了两个多小时,刚到急诊的时候,还能说几句话,很虚弱。”该院重症监护病房(ICU)主任颜碧清回忆,小丁很快出现了“室颤”,也就是心脏不规则的抽搐,相当于心跳停止,随即被送入ICU。 在心肺复苏、大剂量的去甲肾上腺素针维持血压后,值班医生黄钦凭借着敏锐的职业嗅觉,果断将这一情况汇报给颜碧清,第一时间启动了ECMO。


爆发性心肌炎早期症状和感冒类似

去年年初,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首次使用ECMO成功救治一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自此,ECMO获得公众前所未有的关注。

“ECMO的全称是体外膜肺氧合,是‘人工肺’和‘人工心脏’的结合,也是现在最高的生命支持手段。”颜碧清介绍,心脏主要功能是射血,静脉回流的血液通过心脏的舒张和收缩,射入大动脉,并随动脉的分支分布到全身各个组织器官,从而满足机体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暴发性心肌炎主要由病毒感染诱发,是一种以心肌组织严重水肿和功能障碍为特征的疾病。

这种疾病起病隐匿,早期症状类似感冒,恶化迅速,患者很快会出现顽固性休克 或致死性心律失常 ,病死率较高,且以猝死为主。

小丁患了爆发性心肌炎,心肌大面积坏死,心脏不能自主收缩,也就不能通过心脏,把血液送出去。如果没有好的心脏支持手段,小丁将很快面临死亡。

在这次抢救小丁的过程中,ECMO主要发挥了“人工心脏”的作用。“上了ECMO以后,小丁得到了充分的深镇静,减少了全身氧消耗,心脏也得到了充分休息,为功能恢复赢得了宝贵的时机。小丁在睡梦中安然度过了危险期。”颜碧清介绍,在心内科、血管介入科的帮助下,3天后,小丁的心脏就由“颤动”转为出现了有效收缩。第8天,小丁顺利拔除气管插管停掉呼吸机,这标志着对他的抢救取得了完美胜利。

ECMO并非万能,用于可逆性心肺疾病

ECMO和平时的抢救方式有什么区别呢?

据介绍,平时的抢救更像是“快马加鞭”,利用各种机器、升压药、强心药来强行维持有效的血压和氧饱和,已经疲惫不堪的器官仍然需要超负荷运转承受着病体生理上的各种需求。 等待病情恢复后,再逐渐减药、停机器,从而达到抢救目的。

ECMO则可以让身体内的动、静脉血流绕开心肺循环,直接由机器接管维持血压和氧合,让心肺得到充分的休息 ,同时给予全身的支持治疗。待心肺功能恢复到能满足机体需求后,再撤掉ECMO,达到抢救并延长生命的目的。

那ECMO是万能的吗?

“任何技术都有两面性,ECMO也不例外,它是一种可能会对机体造成创伤的抢救手段,而且费用较高,所以只能作为这类病人最后的依托,并且主要用于心肺功能可逆性的抢救。”颜碧清说,以小丁为例,爆发性心肌炎发病快,极其凶险,但具有可逆性,预后效果好。

目前,ECMO主要用于爆发性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肺栓塞、重症肺炎伴呼吸衰竭。另外,等待心脏移植、肺移植供体器官的期间,也能用ECMO维持生命。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