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超强盾构机,你听说过吗?
来源: 科技日报、新华网、中铁装备等
编辑: 陈可轩
2021-10-13 12:18:05
盾构机主要用于铁路、公路、地铁和水利等基建工程的隧道环节,被称为“工程机械之王”,有着“地下蛟龙”的美誉。我国已制造超过一千台盾构机,这些超强盾构机快来认识一下!

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盾构机“中国中铁1号”

“盾构关乎国家建设,一定要造出属于中国人的盾构!”这是最早一批使用国外盾构机的中铁人共同的梦想。

经过多年探索与努力,我国研发团队突破核心技术封锁,2008年研发制造了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中国中铁1号,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次年,中铁装备成立,在郑州建立了国内最大盾构研发制造基地,拉开了中国盾构产业化的序幕。>>详情

“中国中铁1号”在天津地铁3号线营和区间右线贯通

国内最大直径盾构机“聚力一号”

2021年10月12日,国内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直径最大盾构隧道用超大直径盾构机——“聚力一号”在中交天和下线,并将用于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工程施工。

“聚力一号”开挖直径达16.09米,长140米,重5000吨,是目前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不仅可实现5000米超长距离连续掘进不换刀,还能解决超大直径盾构机、高水压下掘进“十隧九漏”的世界性难题,实现隧道掘进施工滴水不漏,为我国高水压、超长距离隧道工程施工增添了一把利器。>>详情


“聚力一号”

国产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

一台刀盘涂装采用熊猫图案设计的超大直径盾构机10日正式下线。这台盾构机名为“锦绣号”,开挖直径达12.79米,是我国迄今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由中铁十四局集团和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打造,下线后将参与成(都)自(贡)高铁锦绣隧道建设。锦绣隧道为成自高铁关键节点工程,其中盾构段长2.62公里。>>详情

熊猫造型的"锦绣号"

最大埋深106米!首台用于高铁海底隧道盾构机

8月23日,国产“深江1号”泥水平衡盾构机在长沙下线,盾构机全长130米,总重量3300吨,开挖直径13.42米,将用于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新建深圳至江门高铁(简称“深江高铁”)珠江口隧道工程。

“‘深江1号’盾构机的研发制造成功,标志着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进入盾构施工的重要阶段。下一步,盾构机将下线拆解运至施工现场,进行全系统的组装调试,保证早日始发掘进,让中国高铁在百米海底飞驰。”中铁十四局项目盾构副经理秦鹏说。>>详情

“深江1号”

告别“走走停停” 上海盾构机实现掘进与拼装同步进行

2021年4月18日,记者获悉,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盾构机掘进与拼装同步技术试验成功,首台推拼同步盾构机即将下线。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应用该技术的盾构机将实现掘进与拼装两道工序并联作业,大幅提升施工效率。在传统盾构机施工作业中,施工工序一般是推进、停止、拼装。盾构机每向前掘进一环,就需原地停下,完成一环管片拼装,再继续掘进。隧道掘进与管片拼装以串联方式进行。

应用推拼同步技术,可实现掘进与拼装并联作业。“我们将盾构机的顶进油缸优化编组,通过数字化模块控制,实现不同组别分时顶进,在保证盾构机掘进姿态稳定的情况下,让管片拼装工作同步进行。”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机械制造分公司总经理龚卫说。>>详情

雅万高铁用直径13.19米泥水平衡盾构机盾构机下井安装

出口海外最大直径盾构机

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的印尼雅万高铁的1号隧道施工条件极为复杂、施工难度及风险也极高。隧道地质以黏性土、山灰胶结状圆砾、砂类土、细砾土为主、地下水位高、地表水丰富,洞身经过火山堆积层,岩体破碎,自稳能力差,泥岩强度低,风化严重,遇水泥化,还需下穿构(建)筑物密集区、高速公路及其互通匝道,侧穿两座清真寺等。

中交天和针对1号隧道极为复杂的地质环境及风险,设计了该款刀盘直径13.19米,长约101米,重2600余吨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并应用了沉降控制、分层逆洗、超大直径盾构机超长距离掘进不换刀、刀具磨损实时监测等多项世界先进技术,其中超大直径盾构机超长距离掘进不换刀、刀具磨损实时监测技术为世界首创技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