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长达半年,神舟十三号任务将面临哪些挑战?

2021-10-15 11:11: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何亮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何亮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在即。这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该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10月14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瞄准北京时间10月16日0时23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

图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他透露,14日下午,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火箭正在加注推进剂。

林西强介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主要目的有五项:

一是开展机械臂辅助舱段转位、手控遥操作等空间站组装建造关键技术试验;

二是进行2—3次出舱活动,安装大小机械臂双臂组合转接件及悬挂装置,为后续空间站建造任务做准备;

三是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术;

四是进行航天医学、微重力物理领域等科学技术试验与应用,开展多样化科普教育活动;

五是全面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空间站任务的功能性能,以及系统间的匹配性。

空间站组合体已做好迎接航天员入驻准备

林西强表示,天和核心舱自4月29日发射入轨以来,相继与天舟二号、神舟十二号及天舟三号完成了交会对接及推进剂补加等相关工作,支持航天员乘组实现了3个月在轨驻留和两次出舱活动,核心舱半年以来稳定在轨运行、功能性能正常、设备状态良好。

“核心舱发射之前,我们即规划了平台功能、交会对接、组合体控制、出舱活动等9类46项在轨测试项目。”林西强表示,所有这些测试结果表明,中国自主设计研制的天和核心舱满足功能性能指标要求,实现了预期目标,为后续空间站建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项挑战等待神十三攻克

今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乘组安全返回地面,成功实现了任务既定目标。

10月7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汪江波 摄

与神舟十二号任务相比,神舟十三号任务主要有六个方面不同,也是神舟十三号将面临的挑战。林西强介绍:

一是载人飞船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

二是届时中国空间站将实现核心舱、2艘货运飞船、1艘载人飞船共4个飞行器组合运行;

三是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

四是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航天员王亚平也将会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五是在神舟十二号任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展更多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

六是实施任务的飞船、火箭均在发射场直接由应急待命的备份状态转为发射状态。

任务完成后开启空间站建造阶段

林西强表示,航天员进驻核心舱后,将按照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进行工作生活,约6个月后,搭乘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对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后,将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

建造阶段共规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林西强透露,首先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运送补给物资,为随后实施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做准备。

此后,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驻留期间,将先后发射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进行舱段转位,在2022年底前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

随后,实施天舟五号货运补给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五号乘组将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开展在轨轮换。对空间站状态进行全面评估后,将转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

后续,还将择机发射巡天空间望远镜,与空间站共轨长期独立飞行,开展巡天观测,短期停靠空间站进行补给和维护升级。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