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成就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壮举——脱贫攻坚精神述评

2021-10-18 11:59: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王迎霞 谢开飞

8年,近1亿人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成功,无疑是人类减贫史上一大范本和壮举。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摆脱贫困,是中国共产党人庄严的承诺和担当。

初心与信仰,成就了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信仰撑起精准扶贫实践

“苗家住在高山坡,坡上芭茅石头多。山高沟深路难走,有女莫嫁梨子寨。”精准扶贫,始自此二十八字中“提炼”出的湖南湘西十八洞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倡“精准扶贫”。彼时起,一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在我国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省份之一的湖南,全面打响。

八年,湖南“交”出这样一组数字:到2020年底,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67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1945元,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消除。

感人数字的背后,是扎根贫困山村党员干部、驻村队员,持之以恒的努力。

在湖南,共计有2.1万支工作队,5.6万名干部驻村帮扶,60余万名党员干部与全省170万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贫困户结对帮扶等两个全覆盖。

他们以信仰撑起精准扶贫的实践。

辞去县烟草公司工作的谭泽勇,返回麻阳楠木桥村当村支书。在村里,他大胆探索由5个村党支部、276名党员参与的“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引领扶贫新模式,合力建设扶贫产业园,把穷村建成当地市里的小康示范村。

曾在安化挂职副县长的陈灿平,不走寻常路,他坚持在抖音平台直播带货,为当地安化黑茶推广打开了新途径。

扶贫路上,有活着的楷模,也有逝去的英雄。

2019年底,时任株洲炎陵县委书记的黄诗燕,为当地脱贫事业殉职。曾经,他说“脱贫摘帽,是我们向20万老区人民兑现的一个庄严承诺。”这样的信仰,助力他任县委书记的8年时间里,炎陵县经济总量增长2.3倍,贫困发生率从19.5%下降到0.45%。

2017年2月,千里迢迢到石门县薛家村义务扶贫的石家庄老兵王新法突发心梗,倒在扶贫路上。生前,他带领薛家村实现整体脱贫,将落后的贫困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他曾在给妻子的一封信里写道:“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找到比共产主义更值得信仰的信仰。”

脱贫攻坚“特种兵”,田间地头撒下富裕“种”

脱贫攻坚战中,有一类不可或缺的“特种兵”——科技特派员。

福建省农科院高级农艺师苏海兰,一名党龄近20年的80后科技特派员。2014年,她到福建省南平市科技帮扶。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提出,以及大力倡导的机制创新。每年,我们福建省农科院都会派出400多名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基层一线,做给农民看,也带着农民做。”苏海兰回忆道。

几年前,她做科技特派员时,看到很多农户因未掌握“七叶一枝花”的种植技术,又购买了不适宜的品种,每亩都会损失好几万元。对接帮扶后,她给农民做示范,带他们建基地。现在,自己的帮扶对象已发展了500多亩中药材种植,还带动全乡种了两千多亩“七叶一枝花”。他们在福建多年探索的成功经验,还传到了江西,让技术在井冈山落地。

“农业科技人的担子其实特别重。不仅要持续科技创新,还要及时应用推广,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当然,这也是我们愿意做的事情。我常跟农民说,只要我们能做到的,尽管来找我们,因为我们是党员,是科技特派员,是你们的身边人和贴心人。”苏海兰说。

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

1996年,福建和宁夏启动对口扶贫协作,闽宁镇作为双方扶贫协作的重要载体,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最终成为全国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典范。

作为福建援宁第11批挂职干部,2019年10月,30岁的李辉钦来到闽宁镇挂职副镇长。

挂职以来,李辉钦的工作日志上,记录了大量的招商引资、东西协作、文化旅游、扶贫助农等工作笔记。他也积极推广闽宁镇优质资源、特色产业,通过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宣传闽宁镇的美景美食。通过他的对接洽谈,2020年11月,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招商引资项目——捷能通智慧校园照明生产基地在闽宁镇正式投产,解决50多人就业。

“我就希望,自己在闽宁镇的每一天,都能为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做点什么、留下些什么。”李辉钦说。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