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电池一出,电解液和隔膜板块闪崩!行业要变天?

2021-01-13 13:23:17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新能源市场变天了?

周末,蔚来新车刷屏,超过1000公里的续航能力让不少消费者心里直痒痒,但是与此同时,持有锂电池概念股的投资者却在煎熬着。

以往锂电池都是液态电池,而蔚来这次使用的是半固态电池,这是一场技术革命。最先受冲击的就是给液态电池生产电解液和隔膜的公司们。

1月11日,果不其然,锂电池指数开盘狂跌超3%,多只个股跌停。1200亿市值的恩捷股份跌停,600亿新材料大白马天赐材料跌停,一年股价上涨300%的中材科技跌停。

截至发稿,锂电电解液指数领跌超7%,3只成分股跌停,电解液龙头新宇邦跌近15%。

千亿锂电池隔膜龙头跌停

1月9日,蔚来发布首款纯电动轿车产品NIOET7,续航能力达到1000KM。资料显示,新车百公里加速仅3.9s,搭载150kWh固态电池,续航里程超1000km。

其中,蔚来此次推出的150度(KW·h)固态电池包最受人关注,该电池包不再采用行业主流的液态锂电池技术,而是“采用原位固化工艺的固液电解质,用无机预锂化工艺的硅碳负极,配合纳米级包覆工艺的超高镍正极”。

受此消息影响,1月11日,锂电池隔膜龙头恩捷股份开盘封住跌停,加上周五跌超7%,两个交易日内总市值蒸发超200亿元。

消息面上,恩捷股份刚刚宣布就“加仓”锂电池微孔隔膜生产线。

1月8日,恩捷股份公告称,公司拟由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于2021年1月8日与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重庆市签订《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投资协议书》,上海恩捷拟在重庆市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16条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生产线及39条涂布线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为58亿元,项目资金通过自有资金与自筹资金等方式解决。

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第一期项目拟规划建设4条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及12条涂布线;第二期项目拟规划建设12条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及27条涂布线,主要开展锂离子电池隔膜基膜和涂布膜制造、销售等。同时,公司拟授权管理层办理相关投资事项,并签署相关决议、协议等法律文件。

多只牛基净值下跌

受新能源概念火爆影响,重仓许多新能源产业链个股的多只牛基净值下跌。

1月11日早盘,在新能源相关个股的暴跌之下,一只牛基净值模拟净值大跌2%以上。

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早盘一度跌超4.5%,但随着一条传闻表示,宁德时代有可能成为蔚来固态电池的供应商,宁德时代快速拉起。截至午间收盘,宁德时代再度跳水,下跌3.47%。

据财联社报道,1月10日,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蔚来汽车与固态电池供应商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且肯定是业内最领先的公司,“但现在还不方便提”。

市场人士根据李斌关于固态电池合作伙伴为“业内最领先公司”的表述,目前已和蔚来保持有供货关系的行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亦有可能成为其固态电池的供应商。

虽然十大重仓股中,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的跌幅收窄,赣锋锂业再创新高,但是在宁德时代和新宙邦的暴跌之下,该基金的净值再度下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