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1000公里!蔚来将搭载固态电池 概念股要起飞?

2021-01-13 13:29:29来源: 第一财经资讯公众号 作者:

固态电池来了,新能源车市场投资逻辑要变天了?

上周末,蔚来的新车ET7刷屏了。据介绍,该款车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使用150kWh电池包(固态电池),可实现360Wh/kg的能量密度,续航可达1000km,这或将进一步打破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

“固态电池”一夜爆火,而锂电隔膜、电解液个股则全线大跌,星源材质(30.360,-0.10,-0.33%)跌超16%,新宇邦(79.710,-7.14,-8.22%)跌逾6%,恩捷股份(133.910,4.73,3.66%)、天赐材料(103.300,-2.20,-2.09%)、中材科技(25.450,0.42,1.68%)等个股跌停。

固态电池是什么?

此前的锂电池都为液态电池,而蔚来这次使用的则是半固态电池,极可能成为一场技术革命。

据悉,当下主流应用的锂电池由正极、隔膜、负极,再灌上电解液制造而成,俗称液态锂电池;固态锂电池,则是用固态电解质取代隔膜和电解液。

液态锂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缓慢,这也直接限制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提升。而与液态锂电池相比,固态锂电池具有更高能量密度及更安全等优势,被业界认为是锂电行业的终极发展方向。

当固态电池真的来临时,将对锂电池中游环节造成一次洗牌,其中,隔膜和电解液受到的负面影响最大。不过,蔚来此次推出的是半固态电池,所以仍然需要使用隔膜与电解液。

据新华财经,有消息人士透露,蔚来此次固态电池的供应商或为宁德时代(378.490,-22.68,-5.65%)。对此,宁德时代回应称,宁德时代的高强度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以及量产制造能力,能够支撑我们产品竞争力的持续领先。

事实上早在四年前,宁德时代就已投入研发的固态锂金属电池。宁德时代研发经理郭永胜当时表示,固态锂金属电池是一种有可能的下一代电池,它既能够保证高能量密度也能保证安全性。宁德时代既在做固态锂电池方面的投入研发,同时也在开发固态电池的制造工艺。

蔚来或为半固态电池,对行业冲击有限

东吴证券(9.420,-0.27,-2.79%)认为,蔚来搭载的150kwh电池或为半固态电池,采用超高镍正极+预锂化硅碳负极+固液电解质(固态+液态)+隔膜,属于液态至固态电池的过渡性技术,对碳酸锂、高镍正极、硅碳负极、碳纳米管等需求拉动明显,对其他锂电池材料影响整体不大。

中信证券(31.150,-0.88,-2.75%)表示,蔚来NIO Day推出搭载150kWh半固态电池、智能自动驾驶的新车型,推动行业向高能量密度、智能化方向发展,预计中国电动化供应链将在核心技术发展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供应链各环节龙头提前布局核心技术,绑定下游车企,相关投资机会明确性高。

光大证券(18.760,0.33,1.79%)表示,固态电池潜力巨大,有望明显提升电池的安全性、单体能量密度和寿命,因此,固态电池成为全球相关企业的重点布局方向。但由于固态电池尚有技术难点需要攻关且成本较高,距离规模化量产尚需时间,预计5-10年。因此,半固态电池成为液态电池向全固态电池过渡的中间产品。固态电池的迭代过程中,液态电解质含量将从20wt%降至0wt%,电池负极的锂含量逐步增加直至替换为金属锂片。半固态电池仍然会使用隔膜,仍然会使用液态电解液。

国元证券(8.760,-0.19,-2.12%)表示,固态电池作为下一代发展方向,除了向固态电解质过渡以为,负极匹配高能量密度将从石墨硅负极过渡到预锂化负极、富俪复合负极及金属锂负极,大幅增加锂用量。目前产业界认为,全固态电池完全商用尚有一段距离,半固态电池或率先加快商用。

A股多家上市公司已提前布局了固态电池

作为下一代电动车适配的电池技术,固态电池的市场空间非常大。根据中银国际测算,全球固态锂电池的需求量在2020年、2025年、2030年分别有望达到1.7GWh、44.2GWh、494.9GWh,2030年全球固态电池市场空间有望达到1500亿元以上。

目前,全球车企和电池企业等都在积极布局固态电池。A股市场上,宁德时代、比亚迪(232.900,-4.09,-1.73%)、珈伟新能(6.750,-0.38,-5.33%)、赣锋锂业(128.910,-9.00,-6.53%)等都在积极发力固态电池的研发。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