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固态电池来了?专家:5年内不可能商用!
来源: 央广网、第一财经、中国基金报等
编辑: 李俊霞
2021-01-13 13:35:10
日前,新能源车企蔚来最新发布,下一步将在新车型上使用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的“固态电池”,这迅速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受消息影响,国内锂电池产业链板块相关个股股价也在近两日出现大幅波动。那么,究竟什么是固态电池?它真的快要取代传统锂电池了吗?

上周末的蔚来NIO DAY上,蔚来ET7的发布,以及ET7搭载150KWh“固态电池”、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消息引爆汽车圈——而这也意味着,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所有短板,诸如“安全、续航、衰减、充电时间”等问题,都会因固态电池的出现彻底成为“历史”。

据蔚来发布会消息,搭载固态电池的蔚来ET7将会在2022年的第四季度上市,其能量密度达到360Wh/kg。在搭载固态电池后,蔚来ET7的一次充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以上。

固态电池对电动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革命性与颠覆性的。受此消息影响,“固态电池”一夜爆火,而锂电隔膜、电解液个股则全线大跌。>>详情

究竟什么是固态电池?

此前的锂电池都为液态电池,而蔚来这次使用的则是半固态电池,极可能成为一场技术革命。

据悉,当下主流应用的锂电池由正极、隔膜、负极,再灌上电解液制造而成,俗称液态锂电池;固态锂电池,则是用固态电解质取代隔膜和电解液。

液态锂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缓慢,这也直接限制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提升。而与液态锂电池相比,固态锂电池具有更高能量密度及更安全等优势,被业界认为是锂电行业的终极发展方向。>>详情

蔚来此次使用的是半固态电池,而非全固态电池

据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目前蔚来采用的也并非全固态电池,还是带有液体(电解质)。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蔚来150kWh固态电池采用三大技术,即“原位固化固液电解质”、“无机预锂化硅碳负极”、“纳米级包覆超高镍正极”,与特斯拉目前的电池技术方向(干电极+高镍无钴正极+硅负极)有些不谋而合,这或许也代表了行业未来发展的技术方向。

东吴证券也认为,蔚来搭载的150kwh电池或为半固态电池,属于液态至固态电池的过渡性技术。>>详情

全固态电池距离商用还有多远?

目前产业界认为,全固态电池完全商用尚有一段距离,半固态电池或率先加快商用。

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董事长熊柏青说,固态电池不会这么快商用。“全固态电池现在距商业化还很远,现在甚至做个演示都还很困难。10年内完全攻克全固态难度挺大,反正至少这5年没戏了,我们也做这东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指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最高也只有280wh/kg。“动力电池从能量密度上来讲,我们现在和国际最先进的水平基本相当,单体能量密度能做到280wh/kg,300wh/kg也做出了样品,真正大规模批量装车最高已达到280wh/kg。”而主流商用锂电池能量密度更是不到250wh/kg,也就是说,蔚来汽车要用的电池电量要比当前主流电池多50%左右。熊柏青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这在当前是很难做到的。>>详情

目前仍处于技术到产业的过渡阶段

中泰证券指出,全固态电池目前商业化尚早,技术、工艺和成本等难题尚未解决。安信证券也表示,固态电池技术目前仍处在成熟技术到产业化的过渡阶段。

合肥国轩高科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表示,国内很多厂家都在布局这种固态电池的研发。大规模的应该要到2025年,就逐渐地要应用到市场上。短时间只适用于部分场景。现在的这种产业链10年之内都不会有太大变化。>>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