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个教师节丨这几件事你不能不知道
来源: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 马嘉悦
2021-09-10 10:27:00
今天,是我国的第37个教师节,祝所有老师们节日快乐!那么,教师节是怎么来的?为什么要定在9月10日?关于尊师礼,你了解多少?各科老师爱说的金句你还记得吗?

教师节是怎么来的?

中国最早的教师节,时间在6月6日。

最早出现在1931年。你可能想象不到,设立教师节的最初目的,最初主要是为了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的生活水平。

1930年国际联盟有份调查报告,说中国当时的农村小学教师“一般而论,每月仅得华币十元至十五元,薪水较高者,实为非常之例外。”

这份收入不仅低于当时城市工人的工资,甚至低于一个农村贫农。

当时著名的大学教授、教育家邰爽秋在1931年6月初,发出倡议:定6月6日为教师节。

但因为种种原因,6月6日教师节一直是个民间节日。

它提高农村小学教师生活水平的初衷也没能实现,当时很多农村小学教师的生活依旧非常困窘。

教师节成为新中国的官方节日,要从1951年开始。

1951年4月30日,当时的教育部部长和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发表书面谈话,宣布以“五一”劳动节为教师节。

所以,5月1日,也曾是教师节的日期。

那么,教师节什么时候改期到9月10日呢?

1985年9月10日,新中国迎来第一个教师节。为教师节定在什么日子最合适,有关部门曾征求过冰心、叶圣陶等前辈的意见,冰心建议定在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叶圣陶建议定在每年秋季学生入学的日子,从而让学生在新学年一开始就记住教师的辛勤和光荣。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最终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九月感师恩,也由此成为习俗。>>详情

关于尊师礼,你了解多少呢?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这个职业常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于尊师礼,你了解多少呢?>>详情

各科老师最爱说的“金句”,你还记得吗?

一起回顾一下那些年各科老师最爱说的“金句”吧!











@1792万中国教师,这份礼物请您查收!

涨工资、减负担、增保障……一系列面向教师群体的利好政策纷纷出台,切实保障了教师队伍的权益和待遇,重振“师道尊严”。

把工资提上去

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是近年来社会聚焦的话题。

今年9月1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透露,全国2846个区县均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目标。此外,各地都在建立两大机制——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及义务教育教师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 此外,去年9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提出,对具有高级职称、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至退休且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尤其是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乡村教师,要加大荣誉表彰和物质奖励力度,促进优秀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把负担减下来

今年1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目前全国各省份基本上都出台了教师减负清单。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督察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等重点事项开展集中调研和专项整治,切实减轻与教师无关的事项,激发教师聚焦主责主业,潜心教书育人。 

教师岗位的保障在增多

教师入编制是吸引很多人从事教育行业的重要因素,也被视为保障教师权益的重要手段,但目前仍有部分教师“无编可进”。 

针对这种状况,近年来,多地加大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市域内调剂力度,向中小学教师队伍倾斜。同时,尝试对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完善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缓解用编矛盾,切实解决中小学教职工缺编问题。>>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