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科考船来了!技术“上新”用上影像辅助和环境DNA

2022-09-22 10:53:00 来源: 扬州晚报-扬州网 作者: 孟俭

扬州晚报记者 孟俭

第4次长江全流域江豚科学考察19日分别在南京、武汉等地启动,这也是长江实施全面禁捕和长江保护法颁布施行后,首次开展长江流域物种系统调查。昨天,记者连线长江江苏段一线科考人员获悉,科考船昨对长江扬州段江豚开展了科学考察。

备受关注

禁捕后的“首次”

“这次是在南京启动江苏段。”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名誉会长陈宜林表示,扬州江豚保护志愿者们一直在关注着第4次长江全流域江豚科学考察的事,大家都充满着期待,希望江苏段的江豚数量会更多一些。

陈宜林表示,这次长江全流域江豚科学考察,不仅是沿江的江豚保护志愿者关注,也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也是长江实施全面禁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颁布施行后,首次开展长江流域物种系统调查。

“长江全面禁捕后,江豚多了吗?长江环境到底怎么样了?”陈宜林说,全面禁捕后志愿者们的感受是长江的生态环境有了改善,鱼多了,观测到江豚次数也多了,但这需要通过科考进一步权威考证。

被誉为“扬州江豚保护第一人”的陈宜林表示,自2006年江豚科考就一直关注和科考专家互动。他发现,与2006年、2012年和2017年江豚科考比起来,这次科考的组织规格、参与人数、覆盖水域都高于往期。

这次江豚科考,沿线都有长航警方护航。昨天,记者联系上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江宁派出所所长孔爱良,他表示,19日科考船从南京段出发时,长航警方派出执勤警艇沿江伴航守护,和往年江豚科考比起来,长江江苏段的参与人数和船只确实多了不少。

技术“上新”

用上影像辅助和环境DNA

第4次长江全流域江豚科学考察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组织,长江中下游6省(市)渔业主管部门、有关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120余名考察队员、20余艘渔政船艇同步实施,往期是从武汉江段到上海江段,再从上海返回,这次是长江多个江段分段同步展开科考。

昨天,记者连线科考船上考察人员省长江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办公室段斌和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了解一线科考情况。段斌表示,昨天中午,科考船经过长江扬州段,完成了包括三江营水域的考察,考察过程中队员之间观测记录期间相互都不交流,就是为了全神贯注观测,避免分散精力。专注沿线的考察,队员们都很辛苦。

姜盟表示,江苏段这次的江豚科考,总共两艘科考船,一艘南岸一艘北岸同步进行,覆盖江面更广。相对于往期三次长江江豚科考,段斌表示,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长江江苏段江豚科考采用了影像辅助观察系统和环境DNA技术两种新型监测技术。新技术的应用,有助于全面掌握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分布和栖息地环境现状。

“预计24日或25日,返回后会对扬州段再次科考。” 长江江苏段江豚科考组表示,科考结果将会在科考后科学统计分析,由农业农村部统一对外发布,科考结果将为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长江江豚保护方案提供科学性的依据,对于长江江豚乃至整个长江生态系统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意义深远

为可持续性江豚保护提供指引

长江江豚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于长江特有淡水鲸豚类动物,是评估长江生态系统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其种群数量约1012头,极度濒危。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关注三江营水域的考察情况,这对于可持续的江豚志愿保护很重要。”江都区江豚保护协会会长李华荣表示,他一直在和科考船上的考察员联系,了解一线情况。

李华荣表示,长江江苏段沿线的江豚保护志愿者队伍日渐发展壮大,保护江豚已经不是某一地区江段的事情,对于长江江苏段的江豚保护志愿者们来说,流域性协同监测志愿和长效的江豚观测,都可以为今后的江苏段江豚保护的可持续性提供相应的参考。

“这次科考的数据到底如何,我们很期待。”李华荣说,等江豚科考结果公布后,根据科考整体评估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结构及变化趋势,科学分析长江江豚致危因素和保护措施效果,他们离三江营水域较近,今后会根据科考专家们的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三江营等江豚栖息水域的志愿保护方案,让江豚志愿保护更有效果更有利于江豚的栖息繁衍。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