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秋分到丰收节,继承古人顺应自然节律的智慧

2022-09-23 10:24:45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杨宝宝

澎湃新闻记者 杨宝宝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燕子南飞的季节,天气渐凉。9月23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

“秋分”的“分”有两层含义,其一是平分了整个秋季,此时秋天的九十天正好过去一半,大江南北秋高气爽,充满丰收的喜悦;其二是平分了昼夜寒暑,在这一天,白昼和夜晚等长,天气舒适,不冷不热。正如《春秋繁露》所描述的:“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在秋分日这天,太阳从北半球移动到赤道,黄经夹角为180°,黄道和地轴形垂直,因此这一天全球任何地方都是昼夜平分,白天黑夜都是均等的12小时。无论是南极还是北极,都不会发生极昼或极夜现象。此后太阳直射点渐渐往南半球偏移,我国所在的北半球白昼越来越短、夜晚越来越长,气候也越来越冷。

因为秋分“平分昼夜”的天文学意义,秋分是最早被先民确立的节气之一;同时,因为秋分位于秋季正中,与秋收关系密切,一直深受民间和官方重视。历史上,秋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

与天体崇拜关系最密切的节气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与天体崇拜关系最密切的节气。古人往往选在秋分节气祭祀月亮和老人星。”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民俗与非遗研究室主任毕旭玲说。

她介绍,古人秋分祭月的原因与秋分过后夜渐长,阴气日盛相关。古人认为月亮主阴,因此天子选在此日代表国家祭祀月亮,仪式在晚上举行,被称为“夕月”。天子秋分祭月仪式从先秦一直持续到明清时期,北京月坛公园就是明清两代皇帝祭月的专门场所。

但二十四节气是一种太阳历,它不能反映月亮的圆缺变化,所以秋分节气不一定能得遇月圆之夜,民间祭月仪式因此改在农历八月望日举行,最终形成了八月十五祭月的习俗,成为中秋节的重要内容。

秋分还曾是古人观赏老人星的重要节气。“老人星学名船底座α星,是全天第二亮恒星,俗称寿星。”毕旭玲说,先民对老人星的崇拜和观赏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时期,“早在先秦以前,先民就将老人星作为吉星崇拜,不少地方都建有老人星庙。后来,受谶纬观念的影响,老人星被认为能预言盛世,能掌控国运,《史记•天官书》说:老人星如果出现,天下就太平无事,人民就安居乐业。如果看不到老人星,天下就会战乱四起。再后来,老人星崇拜的内涵又从掌控国运转变为掌控人的寿命。变化大约发生在汉代,汉明帝曾亲自主持过一次老人星的祭祀,仪式结束后安排了一次招待古稀老人宴会,同时敬奉天上的老人星和人间的长寿老人。”

节日习俗多与丰收祭祀相关

“秋分是‘四时八节’之一,自古以来就受重视。在我国自先秦就有‘春分朝日,秋分夕月’的古老祭祀与礼敬自然的传统。”华东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方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四时八节,指的是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是一年中的八个重要节气,其中春分、秋分因为与农事生产的密切关系,自古被视为最重要的时间节点。

古老的春祈秋报的传统,说的是春社祈求丰年,秋社酬谢报赛,二者都是农耕社会所推崇的年度盛大庆典。“秋分时节。除了官方祭祀,民间更是沉浸于收获的喜悦之中。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宋代东京八月秋社日,人们要吃社糕、饮社酒,敬社神,妇女回娘家,还有歌舞娱乐等各类庆祝活动。” 方云说。

这是一个气温宜人且充满丰收喜悦的节气。蟹肥菊黄,丹桂飘香。秋分之后,太阳直射点南移到南半球,北半球昼短夜长,气温下降越来越快。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格外紧张,但这个节气的忙碌充满丰收季节欢乐的气息。

农耕社会重视与耕作相关的气候变化,我国很多少数民族也有过立秋的习俗。“立秋也是夏秋转接之际,即将迎来丰收,因此民间大多数民族都比较重视。贵州的苗族、侗族、壮族、布依族等民族都有过立秋的习俗。”贵州师范学院旅游文化学院副教授姚莉介绍。

例如壮族要过“立秋节”,这天会举行祭祀、对歌、聚会等民俗活动。苗族称立秋为“赶秋节”、“交秋节”等,在“立秋日”要庆祝丰收,载歌载舞,祭祀祖先。布依族地区也有“赶秋桥”或“赶秋坡”的习俗,聚集在坡、桥之处对歌、娱乐等,紫云、长顺等布依族地区还要举行三天。北部侗族地区在立秋这天要做“秋粑”、做“秋粉”,晚上要祭祀祖先,祈祷风调雨顺。

日本秋分类似“清明节”

在与中国一衣带水的日本,秋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如今,日本的秋分与春分作为国家的节日还都会放假一天。

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覃霄对日本民俗颇有研究,“从前,春分和秋分时会举行皇家祖先祭祀活动。在民间,受到佛教的影响,因秋分也是‘秋彼岸’中间的一天,他们认为这一天昼夜平分,距离彼岸最短,所以也会在秋分前后祭祀祖先,表达缅怀之情。日本民间认为红豆的颜色能驱邪除魔,所以在这一天还会食用红豆糕。”

“彼岸”是日本独有的传统文化要素,它原本是佛教用语,意为“从满是烦恼的世界解脱而出的参悟了一切的世界”,即所谓的西方极乐世界,简单来说,就是“逝去的祖先们的灵所在的世界”。“秋彼岸”共7天,秋分是第4天。为了去供养先祖的灵,日本人会在这一天去扫墓。

日本对秋季“丰收”为主题的祭祀亦很重视。每年的9月-11月间,日本各地会举行秋祭,以表达丰收时节的庆祝和感谢。“爱媛地区的秋祭活动男、女分别举行,据说传统的秋祭只能男性参加,后来才增加了女性的秋祭活动。即使如此,男性参加的秋祭也更为正式一些,女性祭祀更倾向于娱乐活动。”

“在秋祭前一天,参与活动的人会沐浴更衣,在秋祭当天一早到神社将神灵请到轿子中,然后在特定的区域巡回穿行。当年建新居的人也会在神灵路过时请到家中给予祝福,仪式过后,主人会给所有围观的人分发福糕,据说带回家食用以后,能增添福气。男性举行的秋祭活动,还有‘撞轿子’比赛,各个区域代表站在轿子上,抬轿子的人向对方撞去,谁先把对方撞下来谁就是赢家。这样的比拼往往吸引大量游客、市民的参加观赏,成为秋祭的高潮。”

覃霄曾专程去体验秋祭活动,还曾在当地人邀请下参加松山的女性秋祭活动,和当地人一起抬轿子,“他们很愿意请外国人一起参加,了解他们的文化。”

在秋祭活动中,神轿是最重要的仪式用具,如今有些地区将之改为高大的山车,车上载着神灵和敲锣打鼓合唱的人们,场面更为宏大热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田兆元也曾观赏秋日祭,他敏锐地注意到其中有受中国文化影响的痕迹,“每个町都会有自己的神灵,在千叶市佐仓的一个町,山车上的神灵是关羽。”

我国新设“农民丰收节”

在我国,近几年秋分这一天又多了一个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在农民丰收节这一天,各地农民迎丰收、晒丰收、庆丰收,欢庆自己的节日。江西上饶婺源篁岭村也以其独特的“晒秋”方式欢庆丰收节,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一大盛事。

“当代建构的丰收节,是对传统文化的再发明。”方云认为,秋报秋尝的丰年庆祝传统构成了中国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也是当代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文化底蕴与历史依据。

国家将每年的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对传统“二十四节气”这种古人智慧结晶的致敬与传承,同时也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知晓自然更替,顺应自然规律和适应可持续的生态发展观。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展现了中国自古以来以农为本的传统。”方云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