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丨秋分迎丰收,正是一年最美时
来源: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
编辑: 冷媚
2022-09-23 11:40:26
9月23日农历秋分,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季是万物成熟的季节,秋分是广大农民喜获丰收的节令。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节气时令“摇身一变”,成了具有鲜活现代感的重要节日。

“今年,我们克服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局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对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实现夏粮、早稻增产,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放眼广袤田野,东北黑土地上玉米、水稻逐渐成熟,长江流域稻菽飘香,黄土高原上苹果长势喜人,西南地区特色蔬菜迎来新的收获……金秋的五彩画卷,是对耕耘的致敬,对收获的礼赞。>>详情

8月11日,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锦江镇垴上村,农民驾驶收割机收割稻谷。新华社发(陈旗海 摄)

11万亩渗水地膜杂粮穰穰满家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带着丰收的硕果、农民的喜悦,向我们奔腾而来。

位于毛乌素沙漠区西南边缘的陕西省榆林市佳县,是一个典型的半干旱山区县。今年,科技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科技特派团”与佳县科技局和农业农村局联手开展10万亩渗水地膜和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波浪形覆盖机穴播高粱旱作技术示范推广,现在,一条条川地、一道道梁上,都长满了红彤彤的高粱,马上就要开镰啦!

在山西省北部雁门关外的山阴县黄花梁旱地里,由科技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科技特派团”与山阴县惠牧源种养联合社联手开展的200多亩生物降解渗水地膜覆盖有机旱作冬播谷子,也是一派丰收景象,马上就要开镰啦!

同样是科技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科技特派团”与宁夏海原县科技局和农业农村局联手,在海城镇和官桥乡等地的多个村庄进行技术示范推广,如今1.2万亩示范点满是沉甸甸的谷穗儿和高粱,马上就要开镰啦!>>详情

丰收节到来之际,这位科学家令人难忘

在丰收节即将来临之际,人们再次想起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详情

水稻是我国第一大口粮作物,杂交稻种植面积占到了一半。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为了缩短育种周期,几十年间,袁隆平带领团队背着干粮,在云南、海南和广东等地辗转奔波,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接连实现了大面积示范每公顷10.5吨、12吨、13.5吨、15吨的目标。

2019年,袁隆平被授予“共和国勋章”。颁奖会后第二天,袁隆平匆匆赶回湖南,回去第一件事,还是下田去看他的水稻。>>详情

夏粮丰收的背后,经受住了怎样的考验?

今年,夏粮、早稻增产丰收非常不易,我们克服了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局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对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这些因素中,当时最担心的是什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他今年最大担心的是小麦晚播。小麦存在市场供给瓶颈,国际方面,特别是俄乌冲突之后小麦更加紧张。如果今年我们的小麦不能增产,或者出现大幅度减产,对全球影响就比较大了。去年一场罕见秋汛,造成全国1.1亿亩小麦晚播,差不多占全国小麦面积的1/3。开春之后小麦的苗情特别不好,播种的时候,很多农民都开始放弃了,我们的政府层层压实责任,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让小麦终于播下去了。好在我们开春之后加大支持力度,及时追肥,改善了前期管理,再加上后期老天爷又帮忙,这个丰收的结果也是让人意想不到。>>详情

9月19日,看到丰收的景象,果农李兆发与妻子严秀玲笑得合不拢嘴。新华网 尹君 摄

2018年,我国设立“农民丰收节”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在农民丰收节这一天,各地农民迎丰收、晒丰收、庆丰收,欢庆自己的节日。江西上饶婺源篁岭村也以其独特的“晒秋”方式欢庆丰收节,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一大盛事。

“当代建构的丰收节,是对传统文化的再发明。”华东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方云认为,秋报秋尝的丰年庆祝传统构成了中国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也是当代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文化底蕴与历史依据。

国家将每年的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对传统“二十四节气”这种古人智慧结晶的致敬与传承,同时也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知晓自然更替,顺应自然规律和适应可持续的生态发展观。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展现了中国自古以来以农为本的传统。”方云说。>>详情

“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什么定在秋分?

从节气上看,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正是大好时节。

从区域上看,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各地收获的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兼顾南北方各地情况, 便于城乡群众、农民群众参与,利于展示农业的丰收成果,具有鲜明的农事特点。

从民俗上看,我国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大多在下半年,如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现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已经成为传承农耕文明的有效载体和创新舞台。”唐志强说。>>详情

9月14日,贵州省大方县小屯梯田颗粒饱满的稻穗。新华网发(周训贵 摄)